Wednesday, July 16, 2008

《內衣小舖》Die Herbst Zeitlosen


剛看完赤壁這樣大場面的電影,也該來看看小品,生活才有個平衡啦!其實我就是喜歡看英文、中文以外的電影,讓我耳朵去習慣其他各種腔調,雖然不能學會所有語言,但這樣欺騙一下自己說好像有參與到各種語言。

這電影是瑞士片,是Emmental這個山區的小鎮的故事,瑪塔今年80歲,9個月前老公辭世之後,除了守著老公留下來的店面外,似乎就是等著死神也帶走她的那天來臨,對生命再無期待。偶然間,作風開放的姐妹淘西莉發現瑪塔以前曾經學過內衣製作,夢想開家純手工製內衣小舖。不過礙於老公的反對這夢想就不了了之,現在80歲的他該是實現人生夢想的時候!然而,這小舖在這個作風保守的小村莊引起喧然大波,因為內衣是種性暗示的罪惡,人人反對店面的開張!甚至是其他兩位姐妹淘。

一切似乎都找不到路了,看似黯然無光,卻也激發人們更大的潛力,也讓姐妹們更加團結。他們嘗試在網路上販賣瑪塔的手工內衣,第一天就有8張訂單進來,瑪塔只好求救于安養院刺繡班的成員幫忙,當然還是有些人拒絕,但卻也為安養院的老人找到自己的價值,看著這些劇情進展,那份感覺真的很棒。

三個月後,她們的小舖變身成為網路人氣最高的賣家,80歲的瑪塔躍然成為最年長卻也最屌的內衣設計師!甚至還有報紙媒體訪問瑪塔。內衣小舖不但幫助瑪莎重新人生,同時也讓她的姐妹淘們發掘隱藏的勇氣活力、建立新的友誼。在一般人以為老了、沒有價值的年紀,卻是個沒什麼好失去、可以嘗試實現自己夢想的好年紀呢!

四位女主角年紀加起來超過300歲,卻讓我們看到老奶奶如何在傳統與現代的衝擊當中,運用活到老、學到老的逗趣態度面對人生,看著電影,我也在思考著自己的父母是否有屬於她們的夢想呢?我多麼希望他們離經叛道一些,不要去想還有多少年可以活,而是有多少是想去做、去完成。也許我該更努力去鼓勵他們為自己活。願意去實現夢想,無論在那個年紀都是令人動容的。

當然瑞士以它的湖光山色聞名於世,美麗莊園的風貌當然也是電影裡很重要的一環。

Emmental地區位於德語區,電影的語言也是德語,不過卻是瑞士德語,還是有屬於阿爾卑斯山區有些特殊的用語,聽到一些不太懂得表達字句,還蠻有趣的發現呢。

看著老奶奶在伯恩逛街,還蠻懷念10年前的瑞士火車之旅呢!

6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這種非美系的電影對我有致命吸引力,故事又有創意,列入名單中。

Ruth said...

我發現最近長春有些片子看起來都不錯呢
可以考慮看看

Anonymous said...

10年前~~~~
姊姊您露餡啦:P

Ruth said...

to:弟弟
姐姐我若在乎自己的年記就不會po相片了

Anonymous said...

但從照片看來這十年來您沒什麼變ㄋㄟ

Ruth said...

to:弟
謝謝啦 代表我還跟10年前一樣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