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8

碧娜.鮑許: 舞蹈. 劇場. 新美學


碧娜.鮑許: 舞蹈. 劇場. 新美學
作者/ 尤亨.史密特 (Schmidt, Jochen )
編/譯者/ 林倩葦
出版社/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7070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跨越美學與藝術的舞蹈新語言。

《我在乎的是人為何而動,而不是如何動》

因為接觸雲門的舞蹈,讓我知道現代舞一些大師,碧娜‧鮑許該是德國最出名的現代舞大師吧!我對她的印象就是德國人、現代舞大師、清瘦的身影、煙不離手,就這樣了。對於她的作品,我還說不出半個呢!那天逛書店看到它,反正我愛看傳記,就帶它回家了。

德國重量級舞評家史密特長期觀察、採訪碧娜‧鮑許,細膩描述了碧娜‧鮑許的從舞經歷,她的個性、感情、生活與作品,反映出碧娜‧鮑許的創作哲學及活力來源。Bausch是很重視隱私權的人,史密特說他朋友得知他在寫Bausch的傳記時,她們都說要得到Bausch的授權你可能還有得等呢!不過這書確實是Bausch目前為止唯一授權關於她的傳記作品。

Pina Bausch該可以說是德國排名第一的出口文化,結合劇場和舞蹈的表演方式,如今,舞蹈劇場這個名詞已和碧娜‧鮑許的名字劃上等號。

作者從碧娜‧鮑許的創作題材和表現風格為主軸,間而帶入鮑許的編年史和創作的心路歷程。看到她一個又一個的作品,我真的很驚訝,在我認知的舞蹈,90分鐘的舞作已經是很大的作品了,Bausch的舞作竟然有長達6小時的,我很難想像這樣的舞蹈該是怎樣的呈現方式。當然她的女權主義主張放入她的作品中,在70年代引起許多的討論,很多作品我想到現在的爭議性還是很大。可他就是有勇氣面對這些批評,堅持去嘗試各種可能。至於大家最好奇的情感世界,他永遠不會回答這問題,曾經她舞團舞台設計師也是她的生命伴侶玻濟克,但在1980年因為血癌過世,她有個兒子,有個男友,這就是世人可以看到關於她的感情生活了。看到這些,我覺得他是個很有個性、很有自我主張的人,若有機會,我還真想去看一次她的作品,雖然舞蹈對我來說還是很困難理解的一個項目,可我還是會有點好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