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安平散步

每每到了周末就覺得自己的日記寫得太慢,趕緊來把兩週前回台南的安平散步寫寫,不然很快就宣告無效了。

高中那群姐妹自從過年聚會後一直沒碰面,一方面是我還忙著319趴趴走,沒時間去規劃大家的旅行,而上次Clare弟弟結婚喜宴上,我和黑皮人在大陸出差也沒辦法趕上。這次皮回到台灣了,人在屏東,我當週也計畫回台南去,緊急聯絡所有姐妹,來著聚餐吧!也可以玩玩那幾個可愛的小朋友,讓她們不會忘記這幾個怪阿姨。

那天聚餐地點選在安平,因為是午餐,我也就不再安排其他行程,想說若睡到自然醒後就去安平散散步好了。

先來到同記吃個豆花,當作安平散步的開始。之後來到安平小砲台,記憶中我只會到旁邊的東興洋行,卻從沒在小砲台這裡停留過,今天就來走這很少去的點。安平小砲台建於清道光20年(西元1840年)中國與鴉片戰爭期間,是抵禦英軍所採海防措施之一,安平小砲台面向台江內海與西岸的四草砲台形成犄角;安平小砲台對應於沈葆楨所建的『工鯤身砲台』(安平大廠台)就規模大小而稱呼的;至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台灣知府周懋琦曾加以重修安平小砲台,民國38年(西元1949)台灣光復後國軍曾於砲台上建造碉堡一座,又在民國79年(西元1990年)曾經整修安平小砲台。

在小砲台旁邊發現了一座天主堂,就順便走過去看看,原來還特別設立了天主教文物館保存一些聖物,不過開放時間是每週六、日的下午2:00~6:00,不過我對外觀建築比對宗教物品更有興趣,沒能進去參觀也不算太遺憾。

回到安平市區,我還是先去找停車位,然後再慢慢散步看安平。找停車位的時候發現在安億橋下多了一棟建築,我在停好車後就特別進來看看,原來以前安平海關辦公室現在改為運河博物館。安平海關於一八六五年設立,是當時商船進出安平港的關卡,進口的商船貨物必須在此停泊繳交關稅。沒人來參觀,所以館方人員就很熱心講安平故事給我聽,他告訴我這房子沒有古蹟的保存價值,不過卻有紀錄安平歷史的意義,所以台南市政府決定保存他,並委外經營。運河的再利用也一並規劃著,不希望台南運河就只有端午節划龍舟唯一用途,規劃了步道,即將完工,希望下次我回去可以去看看這個親水空間規劃的成果。

繼續走過安平蚵灰窯文化館。燒蚵灰是台南地區流傳久遠的傳統產業。根據口述史料得知,安平地區於數百年已有灰窯之存在,灰窯尾社因而得名。民國六、七十年代,由於面臨現代化石灰工業大量生產的競爭,一座座的安平灰窯相繼停產拆除,如今僅餘安平蚵灰窯尚保存完整,經台南市府規劃籌設「安平蚵灰窯文化館」,透過影像及文字記錄,將其生產流程記錄下來。雖然看起來還是像蚊子博物館,但這幾年台南市政府全力整治古建築,整個週遭環境真的變好很多很多,那些老房子就不再像鬼屋一般,那些老樹也成為市民散步的綠地。

用過餐後,Clare雖沒有回來參加聚會,不過他老家在安平,當然我們會去她們家藥局跟他媽媽打個招呼,然後再去延平街小逛,不過天氣真的太熱了,小朋友、大朋友都受不了了,我們就結束聚會,大家回去休息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這篇文章好親切ㄛ,,風景真是熟悉呢
大熱天逛安平的確耗體力 辛苦大家了
美華

Ruth said...

非常辛苦,大家年紀大了,匆匆走過趕緊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