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

對於漫畫我必須說我非常的無知,蝙蝠俠我也不知道電影拍過幾集了,好像也一直沒什麼大的興趣進電影院看這系列電影。好像因為Heath Ledger拍片之際驟逝,這電影成為他最後一部影片,還有電影院的強力放應預告片,讓我在這樣的週日上午排隊看電影去。

蝙蝠俠當然還是這戲的主角,不過你絕對無法忽視The Joker的存在。我不知道漫畫裡的小丑到底是如何,但Heath Ledger扮演的小丑真的讓人顫慄不已。他彷彿對一切都不在乎,他可以放火燒掉一大筆錢;看起來全然是個瘋子,但你也不得不說他真是個犯罪天才。一切沒有規矩可言,犯罪與挑戰現行體制卻是一種藝術玩樂,所有的一切就只是”for fun”, 何必假正經(Why So Serious)他信奉的唯一哲學。這一切的行為真的讓人感到害怕。沒有情愛牽掛,他甚至以假亂真,那駭人的咧嘴微笑,就算他是哭泣,你也看不出來真正的悲傷為何物。

至於蝙蝠俠,我不知道以前是怎樣,但細細看他的內心,那不是一個期待成為英雄單純想望,他也想如凡夫俗子頓入戀愛紅塵之道,也希望有人代替他的角色,只可惜都不能,就是接受這有點命定的角色。英雄永遠忍受悲哀與扭曲,承擔不被人能懂的寂寞。"You either to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n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ian."

所以在黑暗騎士相對下來了捍衛城市的白色騎士─檢察官哈維丹特,一個能夠以真面貌視人的正義之士。

但何謂善?何謂惡?善與惡真的只在一線之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不可能永遠理智行事,小丑洞悉這一切,他玩弄的不僅是人們的耐力以及內心的恐懼,當這些自認文明人的市民們碰到難以想像的混亂時,大眾對於蝙蝠俠的崇敬也只不過是過眼雲煙,只要苗頭不對,這個捍衛正義維持治安的英雄也會被犧牲!他們以為小丑的對像就只是蝙蝠俠而已,我們真的看到人性的脆弱。不過導演也不讓我們對人性全然失望,在那兩艘船上的人,就沒有演出人吃人的悲劇,也讓我們找回一些希望。

小丑與蝙蝠俠兩男間的互動,真的是全劇的重心。小丑了解蝙蝠俠不可能成為真正的殺人劊子手,所以小丑利用了許多機會。另一方面小丑的權謀計畫若沒有蝙蝠俠擁有的巧智視透,他也獲得不了「被理解」的快感。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我們觀眾就處在這種拉拒裡,情緒被牽引著,很痛苦卻還真的很過癮。

讓我很驚訝的是白色騎士的變形,但它確實創造一個不太一樣的結局,人性在此還是受到再一次的挑戰,小丑探視人性的計謀還是在哈維身上成功,正義成為邪惡的打手。善惡的選擇真不是那樣簡單界定的問題。

看點輕鬆的,英雄的配備總是讓人欽羨,那機車真是超炫的。而米高肯恩 & Morgan Freeman扮演的左右手,雖戲份不多卻有那種穩定一切的力量。

也許我該來找一找上一集的Batman Begins來看看,聽說也拍的很讚呢!

4 comments:

Mimi said...

Batman Begins 我也沒看,
可能是因為阿湯嫂太不吸引我了吧!
這部可能就會參與一下了,
謝謝你的心得喔! =)

Ruth said...

to:mimi
我對一系列的batman都沒印像
不過這電影拍得不錯
很多人性面的議題
雖然會緊張 但卻讓我們思考

Anonymous said...

我小時候每天下課都要看Batman的卡通喔。
BATMAN的電影真是越拍越好了,但如果真的對BATMAN的故事了解的人,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意外受獲了。

American Heroes都有他的黑暗面,超人是星球被毀滅後的唯一生還者,蜘蛛人、Batman則都有不如意的家庭生活,所以我都還蠻BUY這些super heroes的,他不是像一般人想像的那麼的單純去看場面和特效如此而已。

想了解BATMAN的故事和Bruce Wayne的生平,可以去看Batman Begins.

Ruth said...

to:pan
這類型的片子對我都是湊熱鬧時才會去看
因為沒研究過 反而有個fresh的體驗

我是有想去看Batman Begin不過等比較空閒一點 清完手上的所有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