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我讀巧克力戰爭,殘酷的青春


出 版 社:遠流出版公司
中文書名:巧克力戰爭(The Chocolate War)
作  者:羅柏.寇米耶(Robert Cormier)
譯  者:周惠玲
出版日期:2008年9月1日

『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我該是為了這一句話完全沒看其他的資訊就申請參加這本書的試讀了。我在猜想會不會是個很勇敢面對夢想地激勵人心的故事,很是期待著。

故事的主角是十四歲的傑瑞,他剛喪母,剛到一個名叫「三位一體」的天主教高中就讀,剛申請加入美式足球隊,剛只交了一個朋友,剛要開始一個新的生活。他卻被這個學校的黑幫「守夜會」首領亞奇看上。

「三位一體」的天主教高中代理校長,雷恩修士為了掩蓋自己挪用公款的不法行為,發起義賣巧克力,籌募基金,以彌補那個漏洞。「守夜會」派給傑瑞一項任務,要他公開拒賣巧克力長達十天。這是殘酷的開始,別說14歲的年紀,就是我們成年人,要在全部說YES的環境Say NO就是很大的壓力,全校400位同學,就只有你說NO,真的是很特別的任務,也符合「守夜會」在學校的形象。

可大家也立刻猜到這是「守夜會」的任務,雷恩修士也就勉強忍耐著。但當十天期滿,所有人都在期待傑瑞會開始加入賣巧克力的活動時,傑瑞仍然拒絕賣巧克力。這麼一來,傑瑞等於跟全校師生為敵,尤其在亞奇發動所有「守夜會」成員全力賣巧克力之際,他更是全校人的目標,故事在沾滿血腥的拳擊台結束。

故事很好看,也很順暢讓我一路看下去。但心情卻沒有那樣輕鬆愉快。我看完書後一直在回想我的青少年時代,我想我一直被保護得很好,老師、父母建構了一個美好的環境讓我在青少年除了唸書壓力外,根本沒有機會面對這樣可能的殘酷,讓我到今天還是可以很樂觀面對世界。但我也瞭解世界不是全然美麗,國中時期,有些非升學班學生也會有小團體,也會有一些惡霸的行為。而我自己面對過比較不舒服的經驗到是在小學五年級吧!記得那時班上幾個女生,他們就是會去找一些人,當作每天戲弄的對象,我當時也曾經每天會去面對這些無聊的挑剔、嘲弄,心情也會有些緊張在每天要去上學時,但我還是很幸運有那團體裡的女生會出來護衛我,而且這遊戲沒玩很久,他們就不玩了。

青春就是這樣,有點荒唐、也些叛逆、有些徬徨、渴求認同,但回首過往,一般來說就是一段成長的記憶,隨著時間過去,其實沒有那樣大的傷痕。這樣的殘酷,不是青春年少怪物的作為,是偽善的大人如故事裡的雷恩修士,利用自己身處優勢的位置,去欺壓、凌虐這群尚未建立完整自我意識的青少年,他才是將一切推往黑暗深淵的劊子手。我覺得他在課堂上公開唱名每天每位小朋友的銷售數字,是個超級變態的手法;還有一段他指控”貝利作弊”,讓我覺得這人根本就心理有問題,對於所有的學生我深感同情,也感到難過。

曾經有一段大家開始質疑為什麼他們得販賣巧克力,我有點欣喜,不是我特別喜歡傑瑞,但我確實討厭雷恩修士,我期望的巧克力戰爭是學生可以聯手打敗象徵權威的雷恩修士。不過作者給了我們一個很特別的結局,但這真的是殘酷的青春啊!

更多的試讀心得,請上中時藝文村

4 comments:

helenna said...

先來簽到一下!!

Ruth said...

to:helenna
等你的分享喔

tooren123 said...

寫完之後,才來看心得。
真拍雪...

其實以前我自己讀的國高中,
就算有人搗亂惡作劇,
好像也不會荒唐到哪去。

如果作者只是要告訴青少年 (這本定位為青少年讀物),
人生是殘酷的,
那他的確達到目的了。

Ruth said...

to:土人
我整個念書階段被保護太好
雖然也聽說一些惡整的事
但這情況對我還是太黑暗了些

我喜歡你心得的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