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飛魚的故鄉,蘭嶼探險 2


繼續環島行程來到玉女岩。以前名夫妻岩,過去是以它的形狀來命名,其造型奇特且頗富聯想。當地人稱此為ji-mavonot蘆葦束之意,係因由外海往此岩望去,猶如一束蘆葦捆把般地豎立海岸邊。另一名稱為ji-mitazizik斜靠之意,源於當地朗島部落的傳說,傳說中的玉女岩是一個孝順的孩子,在父母之間用身阻擋相勸父母不要吵架,無奈仍無法勸開爭吵的父母,終成佇立在環島公路旁的岩石,其實這些岩石我們都可以自己去說一段自己認為的故事,有時還蠻有趣的。

經過朗島布落終於看到拼舟佇立在海邊,看到好多小朋友在戲水,而且這裡看到好多海蝕地形,配上藍天碧海,真的很美麗。

在到雙獅岩之前還有一個母雞岩。他是火山噴發出的碎屑物堆積而成,形似一母雞在樹叢間帶小雞而得名。不過這岩石在樹叢間,很難拍到好的角度。

來到轉角處也算是蘭嶼這些奇岩怪石的代表作─雙獅岩。酷似兩頭中國傳統的吉祥獅子造型,如恩愛的一對獅子貼身互訴鍾情,造型神似壯觀,兩獅迎据之間。

當地人稱此為ji-panatosan意指東清、朗島兩部落的起、終點(村界)處。又稱之為ji-mazakataRanai意為死海灘處,及ji-rakoaRazcip大的岩石洞穴,與ji-kapongoan形容此地處處是大小不同的奇特岩石。
在雙獅岩附近就可以看到軍艦岩。當地人稱呼此無人小島為ji-jaRawed,即”不易登陸”之意。

相傳二次大戰期間,美、日軍在蘭嶼島戰時,美航空軍機將「軍艦岩」誤認為是航行於海面上的軍艦,而進行砲轟,此一誤炸事件對東清部落老一輩的長老都還記憶猶新。夏天由東清灣出海數分鐘即可到達,是浮潛賞魚的好地方。

來到東清部落,想說明天一大早還要來看日出,現在就不多停留了。繼續往前來到鋼盔岩。傳說是巨人舉放之石,形狀像是軍人的鋼盔帽缺口處就是帽沿,十分特別。

地圖上顯示在鋼盔岩附近有一象鼻岩,不過沒找著,但想明天還有一次,繼續不多逗留,等會我們得趕回西岸看日落,沒有太多時間。繼續經過我覺得是整個蘭嶼最醜的地方─核廢料儲存場,不久就看到一隆起的珊瑚礁,形狀酷似一隻傳說中的中國龍頭形,龍頭岩到了。龍頭岩,龍的口、角、鬚俱全,一附張牙舞爪的樣子,是蘭嶼很具代表性的景觀。 隔天第二趟環島之旅又來到這裡,許多山羊站在山壁上,那景觀真的很可愛。

當地人稱之為ji-mazicing,意為岩石鋒利不規則形稱坑坑洞洞的岩壁,此處附近海域為蘭嶼人重要豐富的漁場。

找不到老人岩,明天繼續找,回到紅頭部落,順便去訂了晚餐地點,隔壁是派出所,我們就說陳建年是不是在這裡工作呢?離民宿很近了,日落還有一小段時間,買了飲料,我順便回民宿先將我相機電池充電,打電話找我們其他4位伙伴,約了看日落的時間和地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