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2, 2008

大溪老街漫遊,大溪橋 & 源古本舖

又來到大溪,這個月的娜娜足跡來到大溪,本想利用午後時光來這裡順便收集第12個娜娜章,不過走過幾個店家,看來天下雜誌尚未寄出這個月的娜娜章到各個微笑商店,所以我還是得再來一次。

桃園縣大溪鎮在日治時代稱「大科坎」,意即「大台地」的意思,位於大漢溪溪畔台地上,曾是台灣重要的內陸港口,明清時期從可以從淡水、大稻埕、艋舺來的運輸船可以抵達大溪,『崁津歸帆』也成為大家心目中的大溪美景。到了大正14年,桃園大圳完工,大漢溪的河運斷絕,大溪的黃金歲月也隨之結束,而大溪老街似乎就是我們緬懷那段黃金歲月的見證。

回到台北這兩年因為距離近了,有時想想就晃過來了。這次我就想去看看源古本舖的老房子,印象中那中庭的建築在目前台灣也不是那樣多了。所以在走過石板古道,穿越大慶洞(據說大慶洞因為蔣公過世十洞口太小,靈車無法通過,而緊急擴大),來到大溪橋,這橋是行人徒步區,我走在橋上,一直再想著可以怎樣讓這橋更美一些?想著以前到布拉格查爾斯大橋上那樣豐富的樣貌,我們的橋看起來為什麼會顯得這樣呆板。橋兩側的浮雕石板其實就是老街上建築立面,也反映了當地建築特色,但兩側全部如此排列,就是顯得呆板,似乎該有更好的設計。不要細看,晚上點燈倒是不錯的景緻。

來看看源古本舖的老房子,也讓我自己歇歇腳,還看到有人在這裡拍婚紗呢!

那些歷史建築太多故事可探討,還是以後有空再來聊聊囉

4 comments:

helenna said...

大溪
我想到香噴噴的黑豆乾

Anonymous said...

The place is beautiful.
I have never been there.
The bridges are pretty nice in the night because of the lights.
There are also many bridges in Venice, but they look different from bridges in Taiwan.
I also think about the food there, I am so hungry now.

天使之翼 said...

夜的大溪,真的很美呀

Ruth said...

TO:helenna
我其實不常吃大溪的豆乾呢
不過喜歡人少的時候走在老街的寧靜氣氛

TO:wendy
她距離台北其實很近
妳回台灣可以充空去看看
也可以享受一下美食呢

TO:天使之翼
我會覺得多了燈光確實美多了
不然那大溪橋不是那樣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