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7, 2008

《試讀》維納斯的誕生




看到這書的介紹,本來想說可能是談Sandro Botticelli那幅在Uffizi美術館的偉大作品的背景故事呢。看完書後我必須說那跟這幅畫一點關係都沒有,唯一牽扯上的關係就是時代背景,文藝復興時代、佛羅倫斯Lorenzo di Medici的時代。

這是露克蕾琪亞修女的遺稿,談論的就是一個女人的故事。故事的開始在1492年,在文藝復興之都的佛羅倫斯,14歲的布商之女,接受文藝復興時期的教育,對繪畫有無盡的熱情和渴望,她,叫做阿雷桑德拉,也是露克蕾琪亞修女。

法國軍隊入侵、時局動盪,阿雷桑德拉為了安全和自由,嫁給年紀大很多的丈夫〈48 VS 15歲的組合〉,丈夫的豐富藝術涵養滿足她的智性,但她丈夫卻是個只喜愛年輕健壯男性身體的同性戀者,而丈夫的情人竟然是自己的大哥,背叛和謊言充滿她的婚姻生活裡。

而對於繪畫的熱情,在他看到擁有卓越繪畫技巧的畫師那份心生傾羨的心情,她覺得自己一直沒辦法很準確的表達他想要表現的,碰到這樣有技巧的人出現在她生命中,她覺得那是天主派來幫忙她。婚姻中的挫敗,也許讓她對藝術有更深的熱情,畫師的角色在她生命裡更加重要,我覺得那是逐漸發酵的愛情關係,而不是一開始就有的背叛婚姻的想望。

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眾星閃耀,天才雲集。也是個鼓勵各種藝術文化的時代,各個世家大族無不聘請畫師、附庸風雅一番,但對於自己的子女當然完全不鼓勵去從事藝術工作,畢竟那還是工匠啊!況且還是個女孩子。不過主角阿雷桑德拉是個很堅持自己的人,對自己夢想的堅持、對自由的堅持,很鮮明的一個角色,也是讓我很喜歡的角色。只是說真的,要一直堅持夢想基本上在現在的社會都需要很大的勇氣了,更何況是在15世紀的女孩子呢!不過作者另外給了她的僕人—來自北非的愛麗拉 & 母親支持她的離經叛道,在我的感受,阿雷桑德拉也在另一方面去圓了他母親的夢。

雖然號稱藝術史小說,但其實你不需去追究文藝復興時代背景,不一定得懂Sandro Botticelli,就在閱讀中去看看當時的歷史氛圍,去知道那是個教堂壁畫的興盛時期,知道米開朗基羅也還在耕耘的時代,還不確定是否是個大師的角色呢!

3 comments:

helenna said...

讀了你的介紹
讓我聯想到墨西哥那個一字眉女畫家Frida Kahlo
也是為愛情 為藝術 為自我 活出一片天的勇敢前衛女性

苦悶中年男 said...

其實我還有一個感想沒寫,這些被現代人視為世界瑰寶的藝術品,換個角度來看不就是有錢人家用來炫耀財富、附庸風雅的產物,加上血淋淋的情節,讓我對這些藝術品瞬間降溫不少。

Ruth said...

TO:helenna
每每在看以前女人的故事,我會很感恩自己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台灣,讓我可以不需跟社會對抗就可以做自己,那是一種很大的幸福

TO:中年男
這就是一個演變歷程,所以那個時代還是所謂"工匠",而變成我們現在稱呼的"大師",就即使是米開朗基羅都有這樣的歷程。
另外作者談到他們家染坊時,那也同樣殘酷啊

我想閱讀的歷程讓我們有更多元的視野去看事情。沒有偏見是很難,但至少更多元一些,多一些體諒,那也是我們喜歡主角的部分原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