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7, 2019

泰北新探險,Wat Phra That Hariphunchai



泰國的寺廟實在太多了,但又不得不說很多真的就是藝術品,取捨之間真的有些困難。後來發現泰國也有12生肖的觀念,而且替12生肖找到了配對的寺廟,至少就以此為目標,收集完這12做泰北的寺廟。

也因為這樣的想望,所以我們次行程江南奔和南邦放入,就是為了生肖佛塔。原本還有另一個點是要走106神木公路看看那綠色隧道的,只是google將我們引道別條道路,我也不好要司機為了我這無聊的想望重新尋找路標,至少他為了這樣收集佛塔的慾望陪我來看不同的寺廟。

Lamphun南奔,位於清邁以南約25公里,最出名的就是龍眼,據說清邁的龍眼其實都來自南奔,只是過了個界,價格也翻倍。這裡也是一個歷史古城,建於公元660年,是泰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曾是孟族王國哈利班超(Hariphunchai)的首都,後來被明萊王佔領。

Wat Phra That Hariphunchai位於南奔古城的中央,這是這一次唯一的南奔停留點。他是南奔最有名及歷史悠久的寺廟,建於哈利班超時期,由於寺內曾作數次修建,所以寺內有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建於公元897年,由當時的國王Athittayarat建造,後來南奔被蘭納的明萊王佔領,在1433年進行了第一次修葺。

寺內的大佛塔非常神聖,藏有佛祖的頭髮,是泰北首座藏有舍利子的佛塔,當時哈利班超王朝所有的國王必須在登基前,都會按照傳統來這裡拜佛塔。這個佛塔更被稱為泰國八大佛塔之一。

金色大佛塔,第一眼看上去跟素帖寺真的很相像,其實是因為後來整修的高僧高Kruba Sriwichai後來也負責素帖寺的修繕,讓兩座金色佛塔看起來非常相似。46米,底座是方型,每邊25米長,3層式的鐘形塔,塔內藏有舍利子。

本來想說我們晚晚出發,可以在這裡有肚子空間可以嘗嘗龍眼麵,但繞上一圈我沒看到那旅遊資料上熟悉的店家,只找到了涼粉冰,就是這樣當作來到南奔的一個記憶吧!龍眼麵救下一次囉!(我有研究了地圖,下一次一定找得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