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9

茱蒂Judy

「綠野遊蹤」是熟悉的電影名字但我根本沒看過,更是對Judy Garland不認識。這電影就是帶我們回去認識這個巨星,認識他的音樂。真的就是尋找彩虹彼端,一代天后的傳奇人生。

這確實不是個讓人舒服的傳記電影,不是那種美麗成功的人生,甚至就是讓人覺得太過悲慘,有點不忍睹的人生。該是我對這種藥物成癮、情緒潰堤的人很害怕。那比電影開頭那種的財務困境更讓人難以忍受。畢竟財務問題可能改善,但這樣的情緒問題就是生活裡充滿了各種"炸彈",即使上一刻生活裡充滿美麗泡泡,也可能下一刻就搞砸。那種無法掌控的生活對我來說就是有些恐懼。

這樣聚焦於傳奇女星茱蒂嘉蘭 (Judy Garland) 的人生最後一年, 1939 年她以《綠野仙蹤》(Wizard of Oz) 「桃樂絲」一角揚名國際,但這也揭開了她悲慘人生的序幕。

電影開場即以茱蒂嘉蘭與米高梅影業 (Metro Goldwyn Mayer, MGM) 創辦人路易斯梅爾 (Louis B. Mayer) 的談話展開,路易斯梅爾以恐嚇的語氣告知茱蒂,千萬要把握良機,而後茱蒂那一小口的薯條、那想要休息的游泳的小叛逆,而所有小小抗議之後也只是乖巧聽話,那裡我們看到電影產業背後利益至上的陰暗面,大鯨魚對抗小蝦米的殘酷。

自此之後,茱蒂的生活只有不斷超時的工作,電影中不斷以回憶片段呈現茱蒂青春期時被餵食藥物的場景,像是為了控制茱蒂的身材,他們會給予她抑制食慾的藥;當她夜晚無法入睡,為了保持工作時的良好狀態,要她藉由安眠藥入睡。大量的藥物提供,使得茱蒂終生都受藥物所苦。而其實我們對於他最後因為藥物過量過世也不會感到太過驚訝了!

茱蒂嘉蘭在舞台上,總是演出精力十足、活潑開朗的女性角色,也可以自在地跟觀眾互動著,看到那份自信,只要開口唱歌、開心手舞足蹈,好像可以完全扭轉現實狀態。要是那個時代可以有更好的精神醫師,是否就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