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9

新聞記者 The Journalist

在政治亂象及假新聞充斥的時代我們相信的,難道就是「真相」嗎?

本片改編自東京新聞望月衣塑子的同名暢銷小說,她也以社會部記者之姿,與「前文部科學省事務次官」前川喜平、「原紐約時報東京分局長」馬丁法克勒、「新聞勞聯委員長」南彰,在片中的談論節目針對人民的媒體識讀、新聞界與政界的權力問題等面向,進行激辯,引領觀眾進入更深層的議題討論。

現在社群媒體充斥的時代,我們時常看到"假新聞",但一般閱聽大眾我們到底怎樣去判別新聞的真假?加上現在一般人就是"沒時間"去查證,隨手就轉發很多新聞,有時就是讓這些假新聞以訛傳訛,甚至幾年來就這樣傳來傳去,久了真的就很難去判別。但也因為這樣讓有心人士可以操作他們要的議題。而這若是你的政府,就是很驚悚的事情。你不知道何者為真?你不知道生活裡該依循的標準為何?

日韓混血的吉岡是一名東都報社的記者,從小在美國長大的她,直至母親逝世才隨父親搬回日本生活,她相信同是記者的父親是因為追查案件而「被自殺」了。一日,她收到了一封匿名傳真,內容是關於政府推動新設大學的機密資料,直覺告訴她事有蹊蹺。另一方面,任職於內閣情報調查室的年輕官員衫原,被上級要求針對政府官員的醜聞,夥同地下網軍進行抹黑及掩飾,心力交瘁之際,卻又不幸得知尊敬的前輩跳樓身亡,前輩經手的最後案件竟是吉岡日夜追查的新設大學。在兩個人的人生交會之時,將激盪出足以撼動社會的火花,然而他們究竟能否找尋到屬於自己「真相」呢?

我覺得很可怕的是你就是生活在這樣的社會裡,你揭發了這一項,它們有更多的資源去掩蓋真相,而人民又是個容易遺忘過去的動物,到底以後這些政客會侵犯你的權利到哪個程度真的讓人驚嚇。而最後那長官提出協議其實也很可怕。接受了這個,是你之後就可以過"正常"生活?而你知道這樣的運作模式,你真可以確定自己不會是下一個"被自殺者"?生活裡是否再也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