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9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Sorry, We missed you

以前沒有關注到"肯洛區",不小心看了某一部電影後,發現他的電影總讓我們得去思考一下,不適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裡,讓我後來只要看到是他的電影,無論怎樣就是得去看看。

這一次電影聚焦在一個受金融海嘯衝擊後,經濟狀況一直不佳的小家庭,面對工作的壓力及生活的困難的處境。談論的是"零時契約"這個工作型態。

隨著科技的發達,我們看到Uber,air b & b, foodpanda等各種工作的產生,而這一次瑞奇成為了送貨員經銷商,可以自己決定工作時間以及要送多少貨。但先決條件是要有一台發財車,在經濟壓力下,他們不得不將妻子的代步車賣掉來交換。

說的是你是你自己工作的主人,你可以決定自己工作時間,但我們看到的是,他們根本沒有選擇"不工作"的自由。既然是自己選擇工作時間,為什麼有不出席要自己找代班、而且還是得有扣出席費這樣的問題?

這樣的社會發展讓我想到人權落後的問題。全世界的人權是經過幾百年來不斷爭取而來的,現在保障勞工權益的福利也不是雇主就這樣全心全意就送上的。好像才好不容易走到這樣稍微有對勞工像人一般的對待,可以不用因為一點點小事就失掉工作、影響生活,造成更多社會問題。只是雇主們就這樣轉換一種經營型態去規避企業道德責任,國家法律該去思考的是:可能的社會問題之後的解決支出,這樣的費用誰買單?現有的稅收制度是否足以應付?面對新興的工作內容法律也得跟上腳步,否則國家也可能破產。

送貨員的工作並沒有想像中輕鬆,而妻子的照護員工作也面臨重重難題。當現代科技不斷衝擊瑞奇一家,他們的生存與生活都面臨重大的考驗。看著電影,你很不忍、很心疼、很難過,卻又馬上意識到這一切,正是我們在一開始毫無所知、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走進的新世界裡的尋常風景。既是日常,還怎麼怨怒或傷感。很多很多問題的發生就是在一開始時我們還熱情擁抱,以為是個新的機會,帶一切是社會問題時,那得用更多的成本來讓社會回到軌道上。"政府"這角色真的很重要,我們期待你們比我們有智慧,只是往往很悲哀的是他們往往扮演恐龍的角色。還是得自立自強,隨時洞察局勢,也有顆柔軟彈性面對改變的能力。

什麼是「零工時契約」?它意味著雇主不需要提供僱員最低工時,雇主根據需要指派工作,臨時通知上工的例子也不在少數。零工時契約讓僱員承擔全部的風險:沒有固定工時及工資、沒有福利,做多少算多少。以前,你只是一個「僱員」(employee),現在,你是一個「創業者」(entrepreneur),你有自主權,你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但在這背後,隱藏的是個人所承受的巨大風險。

肯洛區並在映後致詞表示:「當有不義的事情發生,我們必須做出改變,倘若改變了,人民就會停止憤怒,當人民不再憤怒,遠離正軌的惡就會消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