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週末 Das Wochenende


週末 Das Wochenende
作者:徐 林克
原文作者:Bernhard Schlink
譯者:鄭 旭清
出版社:皇 冠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8209
裝訂:平裝

認識作者是因為「為愛朗讀」,後來的”Home Coming”還在架子上放著,所以來到這本,就不在挑戰自己,當然還是看中文版啦!

一群老朋友共度周末,該是多麼溫馨的啊!尤其又是分手多年後再聚首,對我來說,想像這樣共度三天假期,大家一起分享這些年的點點滴滴,就是一種很大的幸福。只是這樣一群人,為了迎接出獄的約爾克,他們來到這莊園,共度三天假期。

曾經他們有年輕的熱情,也夢想可以改變世界,熱衷社會運動,急切追尋真理。而約爾克離開了他們,他選擇加入恐怖組織,也因此而入獄30年,而當年的熱血青春也在此分道揚鑣。今日再聚首,各自有不同的疑問,他們懷著各自的心事前來赴約,感情早已不是當年那樣單純,猜忌、曖昧等各種情緒參雜其中,是不是有那些隱藏期間的秘密呢?而這些許許多多的過往就在這三天慢慢呈現,許多的疑問也逐漸找到解答。

閱讀的過程裡我有時候會不太舒服,我沒辦法想像在朋友聚會場合裡是這樣各懷心事,甚至有怨懟的心情在這樣的聚會裡。若我沒辦法認同這樣一群人,我可能就不會參加這聚會。參加了,就是珍惜這樣的情誼,無論當初有多少怨恨,那就讓他過去了,況且三十年走過,人生還有多少時間呢!真找到一個答案,你以為可以改變什麼嗎?況且,面對詢問監獄裡生活,在我的認知裡,那是對身陷囹圄的人很殘忍的問題,若他還是你的朋友的話。

可這時候就有個人生的弔詭問題了,殺人犯真的可以被原諒嗎?法律制裁就可以代表一切嗎?又讓我想起了電影謎樣的雙眼,面對殺害自己老婆的兇手,他覺得這樣簡單的槍斃動作並不夠,他用了他的方式來懲罰兇手。我想身處不同角色會有不同的面對方式,有些人永遠高喊著『原諒、寬恕』,那也是是因為我們事不關己,很簡單的說出來。但面對失去親人傷痛的人來說,那會是一輩子的傷痛,即使時間走過,再怎樣放下,傷口也許會結痂,但疤痕永遠都在。況且,再怎樣有力的理由,怎可以就這樣殺人呢?這是為什麼現在的我很難替任何一場戰爭找得出理由的原因,無論你打著多大的旗幟,你就是強要扮演上帝的角色,那許多無辜的生命就不是生命嗎?

當然這也是類似體制對抗的犯罪,那時有個很遠大的目標,以為自己的理想凌駕於其他之上,造成了這樣的傷害。只是30年走過,每個人對這目標是否可以有更寬廣的解讀呢?作者透過昔日遊走於法律與國家體制外部赤軍旅成員的回顧, 探討以暴力和謀殺對抗國家體制而震驚德國社會恐怖份子的行為動機與影響,『罪』VS『罰』,我想也很難有個確切的答案。但面對已經發生過的事實,承認自己該負的責任,不是以為法律的責任了了就完整了,畢竟傷害就是造成了,無論你的理念多偉大,那終究是個錯誤,面對他,而一切就有和解的可能,而你也才能夠真正踏出新的腳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