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11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上次回台南時我不知怎樣發現有這一個地方,不過上網查了一下,那時候是月底,休園中。所以這次還特別選擇月初回家去,想想可以特地去探訪一下。我有稍微記一下路線的,在台灣我就想我該不會迷路啊,所以就通常畫個大路線就出門了,結果那天就像鬼打牆一樣,我就在171縣道繞來轉去的,後來去問了葫蘆埤遊客中心的問路店,來到隆田火車站前,也轉進去正確的路了,卻因為沒有路標,我們又繞出去了,後來又去派出所,終於找到正確的地方。GRACE & 我難得在自己的地盤迷路這樣久的,不過因為真的少有機會回台南,我就是想要去了解這個地方,就是怎樣都不願意放棄,不過我們兩個都覺得很值得。

先看看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留給水雉一個家的影片介紹,可以對這個物種、這園區的意義,另外也去思考所謂『成長』的意義,是否為了經濟成長就可以無窮盡的破壞呢?在寫這一篇遊記之前,又看到我們大有為的政府又想要在屏東蓋水庫了,另外台東杉原海邊的巨獸飯店開發案…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是什麼時代了,還堅持『人定勝天』嗎?這樣多年人民的苦難,都還沒學會嗎?真的不懂,人的貪婪可以如此這般,就是有點小難過。



這個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是由高鐵贊助成立,台南縣政府農業處接手管理後,就正式更名為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因為土地的開發,水雉的生存空間一路被剝奪,曾經只剩下大約20隻左右的數目,為了復育他們,跟台糖租地,建構了一個適合水雉生長的環境,到去年據報導是來到300-400隻的數量,不過我在葫蘆埤那裡跟遊客中心的人聊天時,他告訴我去年底因為一個疏忽,讓農民用藥要殺滅福壽囉,卻也造成水雉大量死亡,據他們跟我說數量大約300隻,現在在這裡的數量大概少於100隻。真的一個不小心,又得一切重來。就像破壞後,要再修復那花費的功夫、時間、金錢都是倍數以上的。

水雉喜歡在菱角田活動,又有著像菱角兩頭尖尖的外表,因此菱農總喜歡稱呼牠「菱角鳥」;婀娜多姿的美麗倩影,讓水雉又贏得了「凌波仙子」的美名。雖然現在數量少了很多,不過這裡還是很容易發現她的身影,而且這個季節還可以看到很有幼鳥,當然還有很多水鴨,而且這裡真的好舒服,這個賞鳥區域真的很涼爽,即使外面太陽熾熱,來到這裡就是清涼,可以放下生活裡的快節奏,端坐下來好好欣賞他們美麗的身影。

我們忘記帶望遠鏡回台南,所以決定下回再來一次。

1 comment:

said...

台南人,搬回故鄉吧. 台南正在改變中

http://boylondon.pixnet.net/blog/post/6343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