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蕭邦—琴戀喬治桑Chopin: Desire for Love


週六騎完風“中”劍,先回家歇息,就是先處理曝曬問題,才能夠繼續外出玩耍啦!不過太陽也未免太大了,好像可以選擇的就是看電影去。

我其實一直都想看天籟美聲,該說我對葡萄牙的興趣比那主角還大,但因為時間緣故,選一部也是音樂的主題,來看看蕭邦 & 喬治桑的愛情。

看著華沙的背景,想起97年到波蘭的旅行,我記得我們在波蘭的日子裡,一路看到的雕像不是哥白尼就是蕭邦了吧!所以我記得回國後大家在整理相片時,有同團朋友每每問我這些相片是誰誰誰時,還蠻容易猜出來的。

對於音樂我並不熟悉,對於蕭邦我最知道的就是在華沙聖十字教堂他的心臟,也記得那年旅行曾經拜訪他出生地,現在那裡是個博物館,不過我其實記得的是那個環境的清幽感覺,哪裡有個美麗的湖泊。

對於蕭邦 & 喬治桑,我只知道他們這段戀情,但兩個人我都不夠熟悉,我應該沒閱讀過任何喬治桑的作品,只知道在那個年代他算是個有獨立自主的女性意志的女作家,而我印象中的蕭邦該是因為他的肺病,好像一整個就是文弱書生貌,不過看起來也因為這樣的衝突,讓他們彼此吸引著。

電影裡的音樂我個人很喜歡,尤其是他思念波蘭時的音樂,配合波蘭的風景出現,就是一整個賞心悅目。

不過對於他們倆的愛情,原本該就是這整個影片的主題,但我一直看到喬治桑面對自己兒子 & 蕭邦之間的衝突,我不太知道這樣不斷處理情人 VS 兒子之間衝突的場景意義為何?在身為觀眾的我看來是一整個累,我不喜歡那種一直吵架的場面,可以理解這樣衝突是影響他們感情的關鍵,只是不能夠稍微減少一些嗎?

我覺得好像要表現太細節了,卻讓我覺得很繁雜,不過對我們全然不知道他們愛情的人來說,是看到一個蕭邦 & 喬治桑愛情的樣貌。但另一個角度說,既然這電影喬治桑也扮演了這樣重要的角色,他寫作的才華卻全然沒被提及,整個電影裡就只呈現他協調衝突的狀況,是個堅強個性女性,但除此之外,卻一整個被淹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