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板頭文化藝術村

六月份夏天真正到來,這群姐妹們忽然也想到該一起出門度假,我每天被大太陽曬到發暈,口袋裡的地點全都是避暑地點,從觀霧到杉林溪,反正就是要讓我感到涼爽的地方,可以躲開這可怕太陽的地方。後來喬了住宿點,反正就定了明山森林會館。我們兩個台北下嘉義跟他們會合,考慮週六當天上山的車潮,大家這幾年也逐漸發展懶懶地度假方式,沒有一定要走那個景點,就決定嘉義高鐵站集合後,我們來去板頭文化藝術村走走,而我想到的只是午餐地點,根本沒有認真去想說這是那個地方啊!

三台車的人集合完畢,反正就是舜斌帶路,我呢!單純當個觀光客,不過車子經過高鐵底下,我怎麼覺得那樣熟悉啊!那是我2008年為了319微笑張時來到新港就走過的地方,當初參觀了頂菜園鄉土館,而隔壁這些地方還沒整理出來,原來這三年來又是另一番風景了。

這個文化藝術村以板頭村為主,分為板頭厝與灣仔內,是1990年代寺廟剪粘、交趾陶宗教產業的發源地,所以也以這個地區最熟悉的東西,做為社區整體營造的主題。進入社區,展翅翱翔的白鷺鷥藝術指標在路口為您引導,接著映入眼簾的是社區用交趾陶拼貼出各式各樣的牛車及整修後的板頭車站,傳統農村景象及糖業文化歷史痕跡,在社區內每個家戶圍牆,居民運用交趾陶在自家牆上創作出令人莞爾、美輪美奐的作品,所有的作品都用馬賽克呈現,讓社區與產業藝術相互融合。

其實很適合漫步這整個村落裡,慢慢尋找這所有的作品,我們老人家們因為天氣熱,沒走多少路就有一家子不見了,原來是躲到陶藝村裡,其他人當然也隨後就進來休息、喝飲料囉!下次等秋高氣爽的季節,可以到新港的旅遊服務中心租借腳踏車,在來慢慢探索這個社區,來找找「躲貓貓的女孩」。

原本想說這樣一個社區不會耗費太多時間,我就將午餐時間訂在11:30,沒想到我們就坐下來就開始老人家話當年,完全不會想到要離開,不過在午餐前我們至少得開車繞繞這個社區吧!然後去到復興鐵橋。

這個區域復興鐵橋百年歷史建築、笨港考古文化遺址、苦楝樹及三醉 芙蓉剪粘大壁畫。

復興鐵橋是當年糖廠的火車鐵橋,已經封閉不能行走其上。笨港考古文化遺址是2003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進行挖掘的發現,主要包括大量的磚瓦、陶瓷碎片,其他還有各種日常用品,以及銅錢、髮簪、首飾、指環等較珍貴的財物,大部分遺物的年代都屬於清代。

而苦楝樹壁畫及三醉芙蓉是位於新港越堤壁面,運用趾陶剪粘技藝,在牆壁上作畫。一株三十一點五公尺寬,五公尺高,由九位專業師傅燒製,歷 經一年於2009年10月17日完成苦楝樹大壁畫,苦楝樹是板頭社區精神象徵,這幅巨大的藝術創作讓板頭社區一夕成名。

第二幅壁畫「三醉芙蓉」,三十六公尺寬,五公尺高,由六位專業師傅燒製,歷時一年於2010年11月13日完成,內容以清早的山芙蓉盛開白色花朵,接近中午呈現粉紅色,到下午轉為紅色,三醉芙蓉透過交趾陶與剪粘技巧,展露山芙蓉盛開的多變美貌。我們因為趕著中午的午餐約會,太陽很大,真的很難在大太陽底下慢慢欣賞這兩幅壁畫之美,下次在來個黃昏的約會吧!

來去新港客廳用餐吧!上次去是母親節,特殊假期他們給的菜單是單點,這平常的日子就是客飯,這大大小小12人,點了10份餐,卻是一開始就吃太飽。我喜歡這裡是因為這些媽媽們的態度一直都很好,真的有回家吃飯的感覺。

對了!這兩天天氣真是說風就是雨,我們參觀板頭社區時,一整個晴天高照,才進到車子準備去吃飯,又是大雨直落,大家直呼幸運,而吃過午餐好像天空也就亮了起來。雖然還是有碰到下雨,但都不是在主要活動的時候,還是個美麗的老朋友渡假之旅。

午餐後沒有特別的計畫,我們就決定上山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