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試讀》花語


最近每週都在尋找書單,想想也許去試讀那邊挖挖看是否有吸引人的新書來看,反正現在我該是沒有時間問題,只有沒書看的問題存在吧!

我只看了部份的介紹,想說維多莉亞這一個孤兒 & 伊莉莎白這樣的情感連結,加上花語這個議題,那天剛好是報名的最後一天,就想說試看看囉!也許可以在出版前就看到這個故事也說不定呢?

原本以為就是看維多利亞 VS 伊莉莎白的情感故事,所以剛開始看到18歲的維多莉亞竟然還在收容所裡,腦袋裡冒出許多的問號,想說這是怎樣?後來繼續看下去就知道它是交錯的安排,18 VS 9歲的維多莉亞,獨立生活 VS 跟伊莉莎白共同生活的維多莉亞,逐漸去理解這10年來的維多莉亞生命。

剛開始閱讀的時候我真不喜歡維多莉亞,想說怎麼會有這樣彆扭的孩子啊!一整個不討喜。不過慢慢去了解他的身世,從小被父母遺棄、一次又一次不順遂的寄養經歷,對這個社會不再有信任,跟人難以親近。卻在伊莉莎白這裡找到另一個可能,只是人生就不能依我們喜歡的劇本繼續演下去,就是有個轉折,才會讓他又回到孤兒院的生活,直到18歲該獨立的日子。

因為跟伊莉莎白相處的那一段日子,他認識了花語,也因為這樣的,在他必須獨立生活時,這成為他的謀生工具。藉著一束花去化解別人的難題,也能針對人的個性和需求搭配。她成了可人的解語花,說出了人們心中的苦惱與煩憂。帶給別人幸福,他卻不敢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我們在故事不斷進行裡了解當年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他沒有跟伊莉莎白一起生活呢?也理解了他的退卻心情,當然,『愛』還是一切問題的答案,雖然不是那樣容易,但總給他勇氣再嘗試。看到希望橫在眼前的故事。

很流暢的一個故事,原本以為得花上幾天時間去閱讀,沒想到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可以走完這整個故事,然後帶著笑容入睡,感受到一份甜美的感覺。生命絕對不是一路甜美,對於維多莉亞經歷的那一切,心裡頭感到難過,對人不信任、不相信自己值得別人愛,更害怕愛人。尤其在意外發生後,他更是封閉了自己,只因為害怕自己是所有厄運的來源,任何人跟他沾上關係,不能替對方帶來幸福,甚至可能有更多的厄運,好令人心疼。

故事是有那麼點童話,可以碰到這樣多好人,陪著他建立自信,等待他學會愛。但說真的,有時候生活裡就是喜歡看看這樣的故事,讓你覺得一切都有希望,陽光就是會灑在你身上!而且我覺得他面對客戶要求而設計出的花束,那就是一整個神奇。就是一個甜甜的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