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4, 2011

最後一封情書


最後一封情書
作者:安 德烈.高茲
譯者:嚴 慧瑩
出版社:南方家園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妳八十二歲了,
身高縮了六公分,體重只剩下四十五公斤,
但妳依然美麗、優雅、令人心動。
我們一起生活了五十八年,
可我比以前更愛妳。
我再次感到空虛啃噬著
我空洞的心胸,
唯有你緊貼著我,才能讓它填滿


就是在書店網站上看到上面那一段文字介紹,想說這是怎樣的一段愛情啊?年少時後的愛情,你會覺得美麗,但在暮年時刻還可以這樣對自己的伴侶說這樣的話,感覺更加美麗、甜蜜,所以當然就心甘情願掏錢買了這樣一本書。不過收到書也個大驚喜,這書做得也太漂亮了吧!當然所費不訾。

在給我「妳」的當下,妳也給了我「我」。
En me donnant Toi, tu m’as donne Je.


這本書寫於2007年,高茲結髮超過半世紀的妻子不幸罹癌,高茲靜靜回憶起眼前,這個一生中最深愛的女子,並寫下這本小小的書送給小她一歲的妻子朵玲( Dorin ),訴說對她的愛情。

小小的一本書,卻有濃濃的愛意,「我無法想像妳不在了,我還能繼續寫東西。」『我不想參加你的火葬儀式,我不要接受你的骨灰罈』『我們倆都不希望成為對方死後的存活者』也許也是這樣的情感,她們選擇一起結束生命,火葬一起。能一起走過生命近60年的歲月在這樣的世代也算神話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