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帖木兒之後


帖木兒之後:1405 ~ 2000年全球帝國史
After Tamerlane: The Rise & Fall of Global Empires, 1400-2000
作者:約 翰.達爾文
原文作者:John Darwin
譯者:黃 中憲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58148
裝訂:平裝

這兩天終於進入這最後兩章,雖然這本書不是那樣容易讀,就是太多的歷史讓你腦袋會一下子沒辦法完全運作,不過我還真的很愛這本書,跟我一直以來閱讀的歷史書籍很不一樣,有好多地方的歷史是我沒去關心過的,而且它是這一整段時間的全世界的歷史一同分析,我就可以跟著地圖移動去了解不同地點的歷史,也終於對這整個世界比較有概念。

書的副標題談的是『全球帝國史』,作者認為帖木兒是史上最後一位「世界征服者」。那是曾經有恢復其祖先成吉思汗時代版圖的希望,只是當他在1405年去世,一統天下的希望也告幻滅,一直就不再出現了,所以他以帖木兒過世的年份一路探討到2000年,將世界視為一個完整的有機體,用真正的全球視野、全方位視角,為人類現代史提供了新(但平衡可靠)的觀點。

當然我們一路讀書已來接觸的歷史也都以歐洲帝國的擴張作為世界舞台的焦點,對於其他如伊斯蘭世界和東亞偉大文明、之後加入的南美、非洲等似乎都不太著墨,但綜觀整個歷史,當初歐洲文明跟伊斯蘭 & 東亞文明其實是三足鼎立狀態,即使是藉不斷在轉變,也不是全然在世界舞台上消失,可是我門閱讀的內容卻將這些地方當作邊陲地帶,我們沒認真去理解這整個世界的狀況,就由著歐洲人 OR後來的美國人的觀點來讀歷史,這是我面對這本書時的驚艷,尤其那時候手上又看著GQ,我們得更多元接受這整個地球上的一切,不單純著眼自己的世界,可以看到更多世界的樣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