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三個傻瓜, 3 Idiots


回台北的路上查詢這周有什麼電影可以看,沒想到在長春竟然發現這電影,當初上映到底是什麼時候我根本不知道,我想也許這個騙名讓我覺得是笑鬧片,就直接把他跳過也有可能,可是後來發現這電影時間都不配合,想說三個小時的片子可能會坐不住,再今天買票的時候還在那邊想說要不要選個短一點的片,還好我還是覺得該把握時間看這電影,不然我可能會很後悔呢!至於害怕片長太長,根本是多慮了,你甚至想要更長一些,繼續享受這些夢幻啊!

很典型的寶萊塢影片,歌舞穿插其中,但這電影我覺得搭配得很好,一整個節奏和諧。故事其實有些部分很唬爛,像阿米爾罕演的這個角色,就是可以這樣隨時想得出點子來;Raju跳樓還可以這樣活下來;機車送醫的情節;交誼廳接生的事情....都很扯,可是你置身在電影院裡,你根本不會去想這是不是合乎邏輯,因為主題不在這些啊!這些是讓你從那些嚴肅議題裡轉換心情的元素,讓你可以心情愉快去思考他要說的題目:僵化的教育體制帶給學生的到底是學習OR只是考試的機器呢?他不是純然笑鬧片,探討了人生的議題,可是你卻也不覺得嚴肅,有很多時後是全場笑到翻的狀態,當然還有更多笑中帶淚的時候,那樣的兄弟之情,有這樣對你兩勒插刀的朋友,那樣互相支持的朋友,那樣相信你可以的朋友,生命真的沒什麼不行了,那是讓我掉最多眼淚的部分。該說自己一直都很幸福,有著許多支持我的朋友,即是她們不全然同意我的選擇,卻是這樣的相信、支持,所以對他們三個傻瓜這樣的情誼特別感動吧!

當然最重要是對教育的反思,教導出一群會寫標準答案的人就是真正的『教育』OR『學習』嗎?為什麼所有的答案都得是教科書上給的?我想每個人對於那教授要學生回答『機器』定義那一幕印象深刻、也覺得超級好笑,Rancho給了教授一個大家容易理解的定義,只是他的答案太簡單了,老師要的是那一大串很繞舌、卻沒人聽得懂的『定義』,所以再他後來要回去座位拿『書』的時候,也說了一大串關於『書』的定義,說的就是你們要的就是死的知識,而不在於是否可以將這些東西轉換成真正的知識,真的是有夠經典的。

另外對於未來、對於人生,為什麼覺得沒有讀好學校、找到好工作就不是好的人生呢?劇中有一段Farhaan回去求他爸爸讓他去跟著攝影大師學習,父親覺得這樣的人生就是沒用了。但我記得Farhaan回答說:我可能開部小車、買小一點的房子,但我會過得快樂些!這樣又說到了父母對子女的期望這一件事情了。一般父母再子女小時候就會說:只要他快樂平安長大就好了。但曾幾何時,他的快樂你不再重視了,你希望他走一條你期望的路,美其名是為了他自己未來生活有保障,但有沒有某些成分是為了你自己那莫名其妙的炫燿心態呢?當然這一對父母懂了,但有多少父母子女之間有達成這樣的和解呢?裡頭有多少自殺的案件,你希望的親子關係是這樣嗎?在每次要子女符合你期望去做某件是之前,想想你當初生養他的最簡單的心情,親子隻間不該有那樣多的壓力存在,壞了感情啊!

社會有一些大家認定的道路,但並一定就是你要走的路,人生的意義就在於去找到你自己喜愛的生活方式,然後好好去享受,只要你不是作姦犯科、傷害別人,你的人生也不需要別人來評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