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然後, 我們就Bye了



然後, 我們就Bye了
Then We Came to the End
作者 / 約書雅.費瑞斯 Ferris, Joshua
譯者 / 林曉芳
出版社 / 木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9/03/30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ISBN 13 /9789866488085

雖然不能說看過所有得職場生態,但10多年的工作生涯,跟在老闆身邊多年,上層那種為了捍衛自我的利益,可以犧牲其它部門的權利,很多的思考邏輯並不真的是為了公司的整體利益出發。而我不知換過多少工作,面對形形色色的老闆,也體驗到真的沒有所謂的『完美』,工作內容太無趣,老闆太龜毛,同事間相處不夠好的,or公司不賺錢的…好像也因為這些不完美,讓身在職場的我們,很容易找到共同點,可以抱怨,就有了『我們』那種同仇敵愾的氣氛,一種團體的形成。

因為經濟蕭條時,『我們』正是公司庫存出清的對象,『我們』像出口過剩的電路板,被丟棄一旁。回家的路上,『我們』常常猜想,誰會是下一個被裁的?


這幾年的經濟浮浮沉沉,裁員也不再是個特殊案例,各行各業裡有其起伏,而那份面對工作不安定,引發心裡的『恐懼感』。對面未知的恐懼,讓大部份情願選擇面對這舊有環境,所以"恐懼"驅使「我們」即使在辦公室中沒有工作還是要裝忙碌,"恐懼"讓「我們」連換個椅子都要擔心會不會被裁員。雖然一切顯得這樣荒謬無聊,但這卻是跟現實生活裡很類似,作者很真切地描繪出這樣光怪陸離的人性真相,悲歡離合的生命百態。辦公室的八卦、閒聊、假裝忙碌,就像浮光掠影一般不斷登場。但是我們有一個共通點:一方面慶幸能有工作,一方面也每天抱怨工作。那許多矛盾,但就是我們看到的辦公室風景。

這是一個辦公室裡的人生故事,真實、逗趣、憤怒又悲傷,很特別的用「我們」當敘事者,從「內行人」的角度,反映職場與生命裡常見的集體恐慌和生存焦慮。

當然他也加入了『我們』之外的琳恩故事,雖然主管和下屬之間永遠有其矛盾、衝突存在著,但對於罹患乳癌的琳恩描寫,在這樣的黑色喜劇中,穿插著一些感傷,卻也有點溫馨,尤其五年後這些人再度聚首,回憶這滄海桑田,生命裡到底要什麼,自己該去懂得,混混噩噩中,只可能滿心的悔不當初吧!

很特別的一本書,笑鬧中有許多生命哲學讓我們思考。對了!很特殊的封面設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