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5, 2009

沒有預約的旅程


沒有預約的旅程 Without reservations : the travels of an independent woman
作者:愛麗絲.史坦貝克/著
原文作者:Alice Steinbach
譯者:甄晏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278888
裝訂:平裝

對於這樣做大夢的書籍對我就是有莫名的吸引力,「沒有預約的旅程」是普立茲獎得主愛麗絲.史坦貝克以一個單身女人勇闖天涯的真實紀錄,開始一場重新探索生命意義的心靈之旅。

看完整本書,我想旅遊部份當然也是很棒的部份,但自我心靈探索在每個新的環境一再出現,我想那是旅行最棒的部份,讓自己的心脫離原來的軌道,重新去面對自己,去探索自己的各種可能。我喜歡他在書中的一段話,在此抄錄下來,讓每個女人去思考一下。『我真的不知道,我們怎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只因為出生的或然率,就決定了你該在麗池酒店啜飲香檳?或老在大街乞討?…』『生命的彈性讓她們得以存活,我也看出,不管是選擇OR命運安排,大多數女人終究必須面對自己的未來…』在看這一段文字的時候,我也回頭去看自己30多年的生命過程,對於自己擁有的生活,也許它不能說是完美,但我依直覺得很滿足、感恩,我也不是那樣確定:我們怎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我肯定我是有努力認真付出,但很多時候,我還是感激生命裡的安排,讓我活在這個時代、這個空間裡,我做自己的成分、可能性高上許多。而作者本身脫離工作的常軌,去探究自己女性角色,雖然自己以為是個『獨立自主』的女人,但她也在旅程中漸漸察覺自己在許多方面其實還是相當依賴:「我已經習慣以別人的角度,別人對我的期待來界定自己的角色。」不過有份覺知,就是個新生活的開始,一份更加easy的心情面對自己的生活,不是這樣決然地二分法,生活裡可以更有彈性,去聽心理的聲音。哇!看著這樣的覺知過程,真的是很棒的感覺。

走在世界迷人的地方,巴黎、倫敦、牛津、義大利等地,獨自展開這場探索之旅:在巴黎,她找到了一位,惺惺相惜,堪為心靈伴侶的日本男子;在牛津,她去上英國鄉村歷史的課程:在米蘭,她巧遇一位即將為新嫁娘的年輕女子(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他們共度的時間裡,以母女相稱,我想這對彼此生命都是很難忘的一段記憶)。本書也有作者寄給自己的風景明 信片,保存了旅途中的印象點滴。我自己從10多年前的國外旅行,就會寄給自己明信片,跟著旅程裡的美麗相片一起保存,那有時是比風景相片更重要的生活記錄呢!

一路跟隨著作者開放的態度去經歷旅行的點滴,好多生命、人性的美一再呈現,走過相同旅程的部份,順便回味自己在相同的地點做些什麼呢?自己的心情是什麼?回憶起來的滋味是什麼啊!最後一段在義大利阿瑪菲海岸小鎮,看著那些小鎮,那一段的旅程是我的義大利行中一直沒時間紀錄分享的,本想找時間補上,卻一直有新的東西在生活裡加入,不過我還是要求自己得補上那一段,義大利21天的旅行才是個完整的。而在這之前,就分享一些相片,那段世界上最美的海岸線之ㄧ的旅行。

2 comments:

olivia said...

覺得女人真的是水做的,容器方就方,在大海就波濤洶湧。

Ruth said...

to:olivia
全然同意 那份軔性真的很大
女人該去發覺自己的潛力
生命有更多可能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