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門外漢的京都


門外漢的京都
作者:舒國治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257122
裝訂:平裝

當然一路都覺得我一定會去京都,也知道京都絕對不會是去一次的地方,但也就因為這樣我一直都還沒去過日本,當然也沒去過京都。這兩年我跟Carol一直說要 一起去京都,卻是到現在還沒成行,也三不五時會討論去京都時我們要做這個、要去逛雜貨舖、要去吃什麼…但我還是沒去過京都,一路看著京都的遊記過過乾癮罷 了。

看到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基於他作品的基本盤,該是有一定值得信任的品質在,也想知道這種走過京都多趟的人,會怎樣看這個日本 的古城?而他自己在跋寫下〈何以寫此書〉。對我們未來開展第一次京都之旅的人來說,有些提醒耶!真的不該貪多,京都畢竟乘載著日本許多古老的傳統,有太多 點可以看,而我想我們倆的時間最多該也是放個五天假,該跳過就該跳過,不然真的會每天都在趕行程。心情也該放下,碰到下雨天,可能會覺得很掃興,但正如作 者所言,很可能龍安寺的『石庭』便只有你一人獨坐慢慢欣賞。 旅程規劃可能該更有彈性些,也許許多的寺廟都再同一路線上,可能會覺得節省時間一路看過去,但心裡頭是否可以接受這樣多的『古意』,是否會感到疲倦呢!搭 配著看,也許更會有心情呢!這就讓我想到我2004年的義大利之行,義大利就是個隨處就會踢到藝術品的地方,每個地方都有非常『偉大』的作品,但10多天看下來,那負荷真的太大了,後來我都是跳著看,甚至是看庭院比看天花板快樂呢。

分享作者寫的〈何以寫此書〉。
「每次得知有朋友要出遠門,將去的城鎮倘我曾經玩過,我總是很多事的想寫下兩三頁紙,上面記著我覺得他應該去玩去看去吃的地點,讓他帶著上路。……
「我當然也一直想把京都的好玩地點寫在紙上給朋友。這個念頭已有很多年了。一開始我大約會寫下:
  ◎石土屏小路
  ◎宇治川兩岸。沿著川散步,最富閒情。川北岸的「宇治上神社」與南岸的「平等院」不妨只用來當作散步中某一轉折時的點景可也。
  ◎「綿熊蒲鉾店」的甜不辣,如同在台灣所吃之口味,而更勝。
  ◎「茂庵」。開在吉田山頂的木屋式咖啡館。幾次之後,愈寫愈多,如此愈發不易只是兩三張紙了。最後,索性寫成一本小書算了。
  「但我仍然希望它像兩三頁紙那樣的隨便、那樣的輕巧、那樣的簡略,以及,那樣的像寫給熟朋友的、我想怎麼說就怎麼說的自在。不知道容不容易做到。」

我很喜歡能夠找到一個地方,你一再回去,用自己的步調慢行,那絕對是旅行的最高境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