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8, 2009

南橫公路逍遙行

回到台南,看到這期Cheers雜誌介紹南橫公路風景,說在101公里處可以賞到一大片野百合的蹤跡,雖然我其實更想到啞口去看看能否看到雲海,不過因為沒計劃,沒那樣早出發,加上我答應爸媽晚上回來陪她們去喝喜酒,其實我是得充當司機啦!所以我想我就看時間狀況去調整吧!

從善化上三高,轉84快速道路,這一路都是黃澄澄的阿勃勒,一大片黃金雨的景象,真的是很大的視覺震撼。離開快速道路,玉井往南化的路上,一樣是金黃一片,不過這區域是軟枝黃蟬,欣賞沿途的美麗花朵,感覺這樣一天的開始就很幸福。

從玉井開始進去南橫公路,進到甲仙,甲仙橋還在修復中,我就想到去年10月到這裡的時候剛好第一座簡易便橋要通車,當時好多車輛都擠在那裡,許多村民的摩托車就其過行人吊橋,那時我將車子停在外面,走過吊橋到村裡走走探訪,那斷橋景象真讓人震驚,在想像中不該發生在台灣的,但確實就是發生了。很感概,不知道上面的人將人民的生命放在哪個位置啊?現在斷橋已經拆除,該是努力趕工中吧!不過這便橋也比10月來的時候好多了。

進入甲仙,沒多停留,想說回程我該會再回到這裡,就直接上山。跟去年10月走著相同的路線,雖然這次路上還是有崩塌、許多的落石,但路況已經比上次走過時好多了,一路來到荖濃的7-11休息,碰到三位單車客,後來在我回程時在桃源時又相遇,他們計畫這樣一路騎到花蓮去。真是佩服她們,連開車走過南橫對我有點膽怯了,他們竟然計畫這樣一路騎到花蓮去。真的是什麼樣的夢都有人在做,也有人努力去圓夢呢!

上次因為路況太差,我就在荖濃轉27號省道去茂林,但這次我想到拉法樂吊橋去看看所謂的”野百合花季”的景觀。所以繼續20號公路,一路上整片的綠,這片山林真的很美,希望我們善待這大自然,讓我們可以擁有這片綠的時間久一點。

要進入桃源鄉界的那片山谷,發現一隻老鷹展翅高飛,不過我完全沒辦法停車,過了轉彎,在以前的檢查站前停車,回去希望能在看到老鷹的英姿,不過等了許久,就是看不到,只好放棄繼續前進了。在這裡都不知道下一刻跟你相遇的是什麼呢!真的是意外的驚喜。

在到梅山之前,碰到一整片的落石,所以我們只能單邊通行,還好車輛不多,稍微等待一下就可以通過了。

來到101KM處,發現了拉法勒吊橋,不過這吊橋好像還沒完工,也沒看到野百合的蹤跡。只好繼續去梅山晃晃,也許還可以發現梅子,經過梅蘭村,這是南橫路段最後一個加油站,下一個加油站已經是110公里外的池上鄉了,要走南橫整段的人,記得在這裡加滿油呢!

我既然看不到野百合,就決定到梅山村就回頭了,下次再約朋友走完整個南橫,可以在台東停留,在開南迴回來,這樣山海風景就可以一次攬盡。真是貪心不得了的計畫。

在梅山村時忽然想到我還沒蓋”桃源”的319章,抬頭往上看去,就發現了一家微笑商店,當然先去補上我的紀念章,這是我的第302個紀念章,感覺離319這數字愈來愈近了。梅山口飯店,他們真的很親切,還認真去找出微笑章給我,下次我有時間我一定來這裡用餐,真不愧是微笑商店。

雖然很想繼續走下去,畢竟在那之後的風景愈來愈美,但我有時間壓力得趕回家去,還是不要讓自己之後得開快車吧!回程去,也可以到寶來街上用餐、品嚐愛玉。36號咖啡的咖啡愛玉,現磨冰咖啡,加上QQ的愛玉,在這樣的夏日時光,真的很不錯。而隔壁34號的寶來小吃店就是可以用餐的好地方。不過一個人真的是很難點餐呢。

回到甲仙當然得來個芋頭冰,不過探險還沒結束,我又忽然間想到亂跑,該準備下班,下次再聊了。

3 comments:

olivia said...

跟啞口錯過兩次...

泡泡 said...

是剛下過雨後嗎?
看河水是黃的~~

Ruth said...

T:olivia,
我也錯過這一次 下一次一定會跟啞口相約的

TO:泡泡
那黃沙滾滾的相片是10月大雨過後的景象啦 上週去的時候就還OK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