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繁華落盡的青帆村


因為兩人聚在一起終於確定我們沒有去過西莒,下一次的馬祖又不知道是何年何月,剛好可以趕上東、西莒間的交通船,雖然匆忙些,但還是可以啦!

搭上莒光號,來到青帆港,看到兩個大大的『莒光』,我跟GRACE就說:確定我們當年沒來到西莒。因為我們也不打算停留太久,打算搭11點從南竿開過來的小白船回到南竿,所以大約只有一個多小時可以閒逛,況且天氣太熱了,我想我們倆也不想太奔波。目標就鎖定在青帆村,像看看曾經有『小香港』之譽的青帆村現在的風貌。

西莒,在韓戰時期曾有美軍顧問團進駐,將它營造成小香港般的風光繁華,早一些時候,還有大陸撤守時期一段「官兵變強盜」滄桑史。這些陳年舊事聽當地人娓娓道來,更添傳奇色彩。

莒光鄉西莒島(舊名白犬島)「青帆港」,舊名「青番」,為莒光鄉政經中心,西莒門戶。在晚清(道光23-24年)開放「五口通商」後,洋輪駛入閩江前,需在外海候潮、避風或補給淡水,而「青帆」澳口即成為「以物易物」的貿易港,洋人聚集乃有「青番」之稱。1949年軍管時期,以其諧音改名為「青帆」。

我們就根據指示牌一路往上走,真的很恨在馬祖的每個島嶼走路,那一路上坡真的會要人命的。而我們走到村莊裡,才發現明明就是另一條路就可以到,而且坡度沒那樣陡,還好不算太遠,當作運動啦!

莒光的行政中心在西莒島,但說真的這裡真的很難感受到曾經的繁華,加上少了兩個古蹟的加持,會覺得比東莒還蒼涼。我們就在巷弄間隨便走走,也感受不到任何旅人的足跡,原本想去吃個豆花、喝個涼水等,但還真找不到冷飲店,只好找家雜貨舖,買瓶蘋果西打,本來想喝可樂的,不過找不到可樂。這裡的感覺有那麼一點九份的味道,沒有遊客的九份感覺。

天氣實在太熱,我們先到國小旁的涼亭休息,欣賞海景,還有我們的零食陪伴。而且那裡其實也真的很舒服,不過後來發現有蚊子、螞蟻,就想起下船時看到有個遊客中心的建築物,想說那該是個可以吹冷氣的好地方,我們就走過去,沒想到這遊客中心早已經是成為堆放東西的地方。我們只好繼續走回涼亭,看看花草。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回到碼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換票,不過他們就給我兩張票,要我將早上買的另外兩張票還給他們,反正只要我可以回南竿就好了,完全沒去問:為什麼了。

準備回南竿,下半天該就是個發呆的行程了。好期待呢!

4 comments:

nightspirit622 said...

珍珍的飯團不錯吃, 或者是說, 整個莒光也只有這裡才吃的到飯團所也也無從比較...

Ruth said...

to:NS
我們到西莒的時候 珍珍該是已經收了
完全看不到賣什麼了

所以說你們東西莒都去啊
我還以為你只在東莒呢

nightspirit622 said...

我因為有接業務, 所以比較有機會出港到西島洽公, 出港對我來說就是混的機會, 我常會去青帆圖書館混一整個下午再回營區... :P

Ruth said...

to:NS
我那時猜想該也是出公差
不過我若是你一定也會去圖書館混上許久的 畢竟比較舒服 還可以趁機看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