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璧山步道

從南竿搭乘小白船來到北竿的白沙港,大概費時20分鐘。我們在白沙港上岸後,搭了計程車直接到塘岐村,一方面這裡比較有機會找到地方用餐,另一方面其實我想把行李直接在這裡寄存,結果竟然找不到任何寄物櫃,本來去立榮櫃台請求暫寄,不過因為班機間距太長,基本上櫃檯一會兒就沒人在,所以我只好拿著行李去設在機場的旅遊服務中心櫃檯,當然就去找地方用午餐了。

上次好像沒在塘岐村用餐過,不知道該找哪一家餐廳,不過這時候GRACE對食物的敏感度就會發揮作用,我們開始隨便亂逛,讓他的神經慢慢搜尋,就會找到可以用餐的餐廳。

好像一路上還沒試吃魚麵、魚丸湯,這餐就是吃吃看這些馬祖當地特色餐,雖然上次有吃過魚麵,其實早已經忘記那滋味。魚麵口味還可以,青菜也OK,魚丸湯感覺上胡椒粉放太重了,讓我無法品嚐魚丸的滋味。

吃飽後我們還去逛逛是否有什麼紀念品可以買的,看到公車走過,感覺很有趣,他們隨叫隨停,我還特地去公車站看了時刻表,想想等會也許可以搭公車,這是我來了兩次都未曾的體驗呢!

看著地圖,感覺璧山步道離這裡不遠,我們該可以這樣一路走上馬祖最高山,然後再往芹壁去。不囉唆,看到警察局去問一下登山步道入口,去體驗一下站在最高點眺望北竿風景的樂趣。

來到入口處,看到步道口的牌子,壁山上的美景,是一種需要經過努力之後才能獲得的獎勵。”自古以來塘歧青年也必須通過壁山步道的考驗才能有資格娶得美嬌娘”。

壁山海拔294公尺,山勢高度卻榮登馬祖列島首位。來到壁山山頂,一路上有不同高度的觀景台可俯瞰馬祖其他島嶼及塘歧村、后沃村、北竿機場、塘后沙灘等景觀,當然到達最高點的觀景台,濱海而立的北竿機場、晶瑩細緻的塘后沙灘、喧鬧繁華的塘岐街道,及附近的螺山、蚌山、無名島、峭頭、大坵、小坵等盡入眼簾,上次是騎車上到這裡,這次是走上來的,真的是辛苦過後享受的美景,滋味特別不同。

壁山建有三條步道,我們就是從連接塘岐的登山步道,石階將近千階,初始走在林蔭間,還算可以,不過那天天氣真的很悶,越接近山頂,坡度越陡,雖然步道總長度不長,但真的還蠻辛苦的,不過登頂後,卻可以體驗所謂「登壁山而小天下」之暢快。繼續往另一端連接上村至芹壁,感覺上已經好多了,也不是那樣陡急,漫步其間,確實也一番特殊的感受。

看到環島北路就知道我們離芹壁村不遠了。先來愈喝杯飲料囉!

4 comments:

小藍 said...

ruth,我坐船一定暈@@

Ruth said...

To:小藍
可是除非你就待在南竿or北竿不動了
不然在馬祖一定得搭船啊
20分鐘該是ok吧

到東引雖然兩個小時 但那船很大 很穩的

無法顯示網頁 said...

搭快艇應該比較不會暈~

Ruth said...

TO:無法兄
我還蠻喜歡搭船的
目前還沒有暈船的困擾過
我很適合海島旅遊
(該說是只要是玩的 我都很適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