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最西新疆記憶


最西新疆記憶
作者:蔣居裕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850244
裝訂:平裝

很特別的旅遊書,一種很詩意的寫法,都不知道有人可以這樣像寫詩ㄧ般寫一段『最西』的旅行。昨晚一面看著他的旅行,一面想像那詩意的景色。

新疆,一塊佔了中國六分之一的西域疆土,可以充滿多少想像?

我好喜歡他用『最西』來描繪這段旅程,也喚起記憶裡的中國地圖,原來新疆真的是『最西』。

不出陽關,不覺天地之悠遠
不到新疆,不知中國之遼闊
沙漠的背後究竟是什麼?最西的天使究竟在哪裡?
新疆有全中國最大的沙漠;全中國最熱的地方;全世界離海最遠的城市;全世界最長的沙漠公路……;還有壯麗的高原、雪山、湖泊。

說人,那歷史承載的神秘面紗,古樸的老城面貌,豪邁好客的塞外民族;
說景,那綺麗萬千的天地色彩,如纖波列的細沙,日落餘暉不盡的長河;
說物,那粗曠飲食與甜美瓜果:過油拌麵配大盤雞,餐後再剖大紅西瓜。
在眼裡、心底,在鏡頭下的最西,閃耀著無比風華,令人凝視、況味,久久無法忘懷。


世界真的很大,想去的地方好多,曾經有幾年一直往歐洲飛,這兩年卻一直怕自己年紀大走不動了,又一路想往偏遠的地方走,想去條件比較差卻是很豐富的地方,所以西藏、印度等又不斷冒出頭來,新疆一個不像中國的中國土地,也在不斷的資訊進入後,好像也很迷人呢!這兩天看著地圖,看著烏魯木齊、哈密、伊犁、阿爾泰山、喀拉崑崙山、帕米爾高原…國中唸的地理,忽然間好像地理課本的那些名詞對自己忽然間有那麼一點意義耶,真是奇特的感受。在這本書裡感受比較多的是新疆的自然風光,雖然對於我想去探探歷史事件場景,有少了一點點的感覺,不過這終究是作者對他2005年15天新疆之行的記憶,而且正如他自己所言:停筆即是家。用一年說完15天的新疆記憶,好像也得說完這段記憶,心才真正定,可以大聲說:「我回家了」。

4 comments:

Panpan said...

先跟你booking這本。

搞不好今年真的會去。

Ruth said...

To:panpan
星期六晚上拿給你

我還在想我去西藏OR這裡

Panpan said...

你不是要去印度?

Ruth said...

一言難盡啦
星期六有碰面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