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東莒燈塔+福正聚落

明明就是出門度假的,卻弄得自己每天得6點前起床,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啊!還好我們決定今天早點從莒光回南竿,然後回到日光海岸發呆,勉強彌補了這樣早起的無奈。

七點的船從南竿開往莒光,一天只有三班,單月是先西後東,因為我印象中東莒比較美麗,決定西莒不下船,直接去東莒。

來到福澳港,聽說東莒是4鄉5島裡比較平坦的,我其實已經忘記上次來東莒是如何到達那些景點的了。所以就先走上一段路來到大坪村,進到村子裡,來到華美詢問可以怎樣叫計程車,老闆娘還在為早餐生意忙碌著,給我一個電話號碼,要我自己連絡,我跟那電話裡的女士說明我所在的位置,就等著吧!

決定先從最北端的位置走起,來到東莒燈塔。東莒燈塔又名東犬燈塔,創建於清同治11年,於民國77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

在結構上,東莒塔身為花崗岩石材,牆厚99公分,座身向上微縮。燈塔的高度約19.5公尺,在GPS衛星定位系統發達,輪船都裝有先進雷達的今天,燈塔不再背負實際的引航功能。儘管如此,這座燈塔卻已成為東莒地標,夜間可以在此賞月與觀星,我已經想好下次若還來馬祖,要在東莒住上一晚,然後我就可以在燈塔這裡欣賞星空。

東莒燈塔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矮牆,據說由於燈塔所在位置的地勢較高、風力強勁,這道防風牆可以讓工作人員在強風吹襲時,低身快速通過,工作人員手上的煤油燈才不會被吹熄。

原本我們想說時間不夠就不去西莒,不過在燈塔參觀的時候,我們倆都覺得上次我們好像沒去過西莒耶!完全想不起來西莒有那些風光,所以GRACE覺得我們該去西莒走走,可是對我而言,我其實很喜歡東莒的灣澳,要這樣離開真的是讓我很捨不得,他又不願意太晚回去,雖然我也想過可以分開行動的,後來想想還是算了。這剩下的一個多小時還是有可能看盡東莒風光的啦!

先順著東莒燈塔慢慢走下來,一邊參觀福正聚落,然後來到遊客中心,蓋完莒光鄉的微笑章,然後再打電話叫計程車,讓計程車等我們,一路陪我們到搭船的時間,讓我有時間慢慢欣賞我喜歡的灣澳風景。決定了就上路吧。

福正村曾經是東莒最大、人口最多的繁榮漁村,民國60年代左右,由於馬祖海域漁源枯竭,人口大量遷移 到台灣,至今只剩下約十戶人家居住於此,島上最熱鬧的聚落也移轉到了大坪村。

當地人常說:「夏福正,冬大埔」,是指過去的居民隨著季節不同而往返遷移於這兩個村落之間。這兩個村落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冬季時吹東北風,東莒島南邊的大埔村可抵擋寒風侵襲,夏季時吹西南風,居住在北邊的福正村最適合。

福正村澳口有寬廣的潮間帶,傍晚適合戲水與挖蛤,在東莒有個很有名的夏日活動就是去挖蛤,下次有機會也去享受踏浪挖蛤的樂趣。

遊客中心一方面是可以欣賞影片、認識當地的好地方,有是吹冷氣消暑的好地方,當然啦!也是使用洗手間的好所在;對我們這些收集微笑章的人來說,他也是蓋章的地方;在離島地區,尤其手機一直處於國際漫遊狀態的馬祖,這裡更是借用電話的好地方。聯絡了計程車的老板娘,告訴她我在遊客中心,請他過來接我吧!就可以繼續賴在這裡休息一下囉!下一站是個很美麗的點,賣個關子,下次再跟大家分享了。

4 comments:

nightspirit622 said...

媽阿我看到好熟悉的地方 ~ 大坪村那邊有個阿姨乾麵超好吃的, 可惜他後來不做了 (_ _)

Ruth said...

To:NS
原來你是在東莒當兵啊

小藍 said...

暑假我也計劃要去蘭嶼
那天在捷運站看到蘭嶼人下海的畫面好震撼
再來計畫一下

Ruth said...

TO:小藍
蘭嶼好地方
我最喜歡在發呆亭發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