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9, 2009

牛角聚落

東引當然還沒寫完,不過當天在安東坑道拍黑尾鷗拍得太高興,電池沒電了,所以後面的相片都在其他相機裡,等待我拿到相片後再慢慢寫東引其他地方的遊記。我們從南竿繼續下去喔!

先來認識一下環境,南竿是馬祖列島的首善之地,馬祖列島第一家7-11也是開在南竿的福澳碼頭,面積約10.64平方公里居四鄉五島之冠,也是交通樞紐,來去東引、莒光都得從南竿進出。

第二天還是脫離不了早起的命運,早上6:30的船開往南竿,6:00左右得到碼頭,旅館老板娘要我們在5:50在樓下集合,送我們到碼頭去。搭上台馬輪回到南竿才八點多,請今晚住宿的民宿老闆來碼頭等我們,先將行李放回民宿去。

雖然昨晚打了電話要老闆先去幫我調機車,不過他總覺得這該不是個大問題,所以啦!車子還是沒有準備好,我們還是得到鎮上機車行去拿車子,他開車送我們去介壽村,這機車行也是我們5年前來到南竿租車的地方,感覺真是有趣。填完資料、付完租金,既然人在山隴,就先來去找一下從東引搬到南竿的『山東小館』,旅遊書上寫得這早餐店的東西多好吃,看起來生意是不錯啦,想要買的東西是在10點都賣完了,不過說真的,剛從熱情的東引回來,還真不適應南竿的冷漠呢!希望這只是特例。

離開獅子市場,上個坡就是牛角村〈現在的地名好像叫做復興村,不過我個人偏好老地名,這行政區域的地名對我這旅客不適用〉,就從牛角村走起。他們說南竿島的地形像一隻牛,而牛角村剛好位於犀牛角的位置,看起來『牛角』這地名有味道多了吧!

5年前從北竿來到南竿,因為住宿當時由老房子改建的民宿,牛角民宿委託依嬤經營,所以我們來到南竿的第一個落腳處就是依嬤的店,當時是午餐時間,陳大姊沒時間去接我們,我們自己搭了計程車到店裡,順便在這裡享用午餐,而在那次碰面後,我們兩個就自己隨便亂跑,陳大姐就一再跟我們說:『您們到底跑那去了?每天早餐時間也看不到妳們倆?』我們那時都自己到各地去找食物,直到我們要搭機回台灣時才又出現,那年的相處經驗很不錯,所以來到牛角當然得先來拜訪陳大姐,所以就憑著記憶來到依嬤的店,奇怪了,怎麼會是關著的呢?後來碰到一個遊客,他說依嬤新店開在下面,不確定老店是否還有在營業。5年就可以是滄海桑田,當時的牛角聚落因為許多文史工作者進駐,看到老屋老街的新生命,但5年後再進來這裡,當初那種充沛的生命力已不復見,感受到的是一份凋零,好奇怪的感覺。

不過依嬤的店這老房子該是閩東建築的典範,無論如何都是欣賞閩東建築必看的建築物。當初我就很喜歡這房子,當然有機會舊地重遊,當然好好回憶一番。我還跟GRACE說我要拍張跟5年前一樣的相片,詢問著他:當初到底是坐這個方向還是另一邊呢?她就回答我說:誰會記得你5年前相片的位置啊!只有你才會記這種事吧!也是啦!我才是這樣無聊的人,不過兩邊都拍照就一定會有一張是同樣的角度。還為了拍照,我還特地將人家的盆栽拿掉,只因為我覺得沒有盆栽的天井比較美麗。那時的繡球花開的很美,現在雖然枝葉茂密,但花尚未盛開。繼續端看一陣子,我們走下去聚落看看這幾年的風景,當然也來去當年我們投宿的老房子,尋找當年走過的足跡。

以前的魚寮書齋,現在已經改為『牛角酒館』,大白天的沒有營業,這老房子雖然小,卻很有風味。而依嬤的新店就在這酒館的隔壁,沒看到大門打開,我們也就沒特別進去拜訪陳大姐。然後走過巷弄,來到我們當初住宿的地方,以前的老房子,是真的很有古樸之美,不過隔音設備真的很差,當初有一晚有一群小朋友一起住宿,他們喝酒玩樂,害我們當晚睡得不是那樣理想呢!這也是我這次來到南竿沒有選擇這類民宿的原因之ㄧ。

在我們上次的家的附近就是牛角文史工作室,他是閩東房子『一顆印』的代表建築,不過工作是現在看起來也不知道是否有在運作,這工作確實是夠寂寞的,不過這是為自己生長地方立傳的事業,希望這件事可以持續下去。

牛角其實是個很美麗的聚落,雖然感受現今的蒼涼,我還是希望這片古樸的建築可以保存下來。很複雜的心情來看這片聚落,曾經看著他有再奮起的生命力,卻又看到她的墜落!心情確實有些低落。

中午時分了,準備來去吃午餐,看了地圖,想去馬港村找地方吃午餐,不過在離開這區域前,來去酒廠確認八八坑道開放的時間,上次錯過了,希望這次有機會補上。

2 comments:

泡泡 said...

好古色古香呀~~

Ruth said...

to:泡泡
在牛角真的很有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