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溝通的意義

會想要寫這個議題是因為我這兩天碰到的事情,我們有時就是想表達自己的意見然後讓事情圓滿解決,但是在這過程中卻發現許多人動怒了,事情卻仍然pending,到底是怎麼了呢?

昨天我去苑裡走走。上火車後,我通常就去找到我的座位然後就是看看報紙、發呆,然後看看窗外的景色、聽別人的對話,從別人對話中自己去編織ㄧ個故事。生活裡就會多好多樂趣,這也是我喜歡搭火車旅行的原因之ㄧ。

昨天在台北站上車後,我就聽到後面有兩個人的座位號碼相同,我聽到時的想法就是”重複劃位”,等會兒列車長來就劃另一個座位就可以了,畢竟昨天並不是很多人,該不是個很難解決的問題。

車子過了樹林站吧,看到列車長走過,我想他們該就會去把這問題解決。而我陸續聽到他們的對話,知道有個人的車票日期是錯誤的,我繼續聽下去知道那日期是預售票。我想列車長表達這訊息沒問題,不過他後來跟那位先生說那是他自己日期買錯了。這句話一出來成克先生就生氣了,就被誤解的感覺,畢竟他今天一早趕到火車站,在櫃檯買了當班次的車票,他根本沒有看那售票員給他的是什麼日期的票,被栽贓的感覺很不舒服,兩個人的聲音就大起來了。

我現在就不能忍受放任事情這樣自己下去,我就站起來到他們兩人旁邊去,先看了車票是7/21的。基本上若不是過期票,這車票對台鐵就是有效票。我轉過頭跟列車長說,這該是有效票吧?而今天的狀況也該輕易找到空位可以給這位先生吧?而既然這都是可以做到的,就先解決這問題。不過他仍然堅持他的立場是對的,是乘客先生自己買錯票的。我想確實有他懷疑的事件發生,但他一定是少數,真的要以這種態度面對乘客嗎?台鐵在這客戶管理上的點真的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因為我自己再拿到車票時都可能不會去對日期,而若不識字的客人她怎麼知道你給他的車票日期是哪一天的呢!

不過總算沒有更大的吵架事件了。而早上去吃早餐,送來的飲料不是客人所點的,那客人也不願意重複他點什麼,就很生氣的說:這不是我的。因為另一位店員記得這客人,知道他都點什麼飲料,再一次問了他,他也不說是不是耶!對,你是有資格生氣,可是需要到都不回答的地步嗎?而且生氣會讓你更舒服嗎?我不懂,不過這些事情也就提醒我自己,不要隨便這樣生氣,該可以嘗試找到更好的方法的。

就是生活上的所思所想,和大家分享。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二則小故事讓我想到....
服務SOP不過是最基本的
其他林林總總插曲一定會出現
中間很多假設問題也可能存在
但是問題不是100%推給某一方就好了
一味發洩對問題是沒有幫助的^^

無限台南 said...

這就是我認為臺灣人民整體的平均水準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卻講太多的民主和人權.

Unknown said...

這類稍微缺乏理性的爭執在美國也看到過,雙方都是沒讀過書、上什麼學的都有。只是發生在台鐵服務人員身上就有點離譜,這種情況跟著動氣絲毫於事無補。
不過以我一兩年才回台灣接受服務的經驗,我絕得還是有進步啦

我可能會跟ruth 一樣上前分析耶

Ruth said...

不過看到別人的行為
有時就是回頭檢視自己的好時機吧
而後有些不同的作為
那也就是一種成長

Anonymous said...

台鐵~唉~
我上次跟他們反應事情,還被掛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