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07

鹿陶洋江氏古厝,楠西


位於台3線台南玉井、楠西間的江家古厝,是公認全台最大且保存相當完善的宗族傳統農村住宅,整個聚落座山面水(座東面西),極具風水思維的建築,四進三落,左右護龍合計13條,共136個房間,形成一個封閉式圍屋,佔地3.5公頃的古厝聚落,保留了200年歷史的土角厝、竹編厝,以及日治時代的紅磚屋、洗石子屋,仿佛是台灣300年來農家建築變遷的縮影。

江家祖先自康熙60年渡海來台墾荒,兄弟四房經歷數10幾代聚居而未分家,保留了「宋江陣」的歷史文化,整個聚落由公司管理,嚴禁蓋高樓。江家子孫繁衍卻始終維繫傳統農業社會家族結構。整個古厝充滿歷史文化意義,可謂活的聚落博物館,屋前月眉形的蓮花池,仍維持200多年前的舊形制,是過去農家必備的貯水池。



一般我們稱之為閩南建築,但圍屋的建築結構卻是客家族群的建築特色,主要是團結宗族有效抵制外侵。在移民過程中加入了閩南的習俗,逐漸形成這樣的風貌。所以基本上我們根本就都是一家人啊!



更多相片請自行點入相簿中觀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住在這種房子很涼,
大概都不必吹冷氣

說到房子很涼
上次看一本書
一個美國人去法國鄉下租了間石頭屋
他說那個石頭屋冬暖夏涼
好想去住喔
ruth有住過嗎

Anonymous said...

實在很佩服妳對建築的認識~
像這種建築,好像比較不擔心地震...

Anonymous said...

好有古意的房子,住起來肯定很有趣~
家族能夠繁衍許久且未分家,真是不容易啊!找天來去拜訪一下.謝謝分享^^

Ruth said...

TO:小藍
我倒沒有住過石頭屋
也許以後可以試試吧
畢竟我也還沒去過法國

TO:belfry
其實就愛看老房子
喜歡那份古樸的美感
應該是比較不怕地震吧

To:birgit
他們訂下公約然後執行
那種家族聯繫的力量
讓妳無論在那裡都有份根的感覺
而且他們還會固定聚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