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07

新化街役場


新化街役場就位於新化中正路、忠孝街口,也就在楊逵文學紀念館旁邊。看完楊逵文學紀念館,看到老房子我怎可以錯過呢,當然還是去給他瞧一瞧啦!

我本來在想"街役場"到底適合玩意呢?經我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是在日治時代相當我們現在區公所等級的。新化鎮舊稱「新化街」,其行政中心於1934年興建取名「街役場」,是新化鎮公所的前身,從此開啟了新化行政發展史,形塑了鎮民不可磨滅的記憶,可藉此遙想昔日新化山城的繁榮景象。目前的街役場為新化鎮地方文化的意象,是彰化以南僅存的街役場建築。

台灣都市更新的風潮中,新化街役場亦面臨存廢的選擇命運,但文物保存拉鋸戰的開展中,卻帶動居民對社區的認同與關懷。2000年發動「乾坤大挪移」,千人合力將這棟歷史建物移離300公尺,而於2001年3月29日由新化鎮1500多位小朋友共同參與,充當大力士棋力將800公噸拉回娘家,而同心協力的鎮民,共同見證了一場文化的再造運動。

現在是"水灣"餐廳,因為我約了朋友在台南吃飯,也許下次回來再去試試看吧!大家有到新化,可以去看看巴洛克老街,看看這些古老歲月的痕跡,以及體會新生。

3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這年頭大剌剌掛著「街役場」的建築物,還真少見。

Ruth said...

其實那是業者後來掛上去的啦
聽說是到此一遊的人喜歡拍這種紀念照
所以他們試過幾種材質
後來選擇最速配的啦
不是原來的那個

Anonymous said...

街役場,名子還真有趣,
下次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