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14

神秘的推拿師The Mystic Masseur

神秘的推拿師The Mystic Masseur
作者: V.S. 奈波爾
原文作者:V.S. Naipaul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06/29
語言:繁體中文

閱讀作者的第一本書該是大河灣,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他是那樣有名的作家,就好像看了簡介就買了,卻也就很愛。後來陸續讀過《畢斯華斯先生的屋子》、《米格爾大街》、《幽黯國度》、《印度:受傷的文明》和《印度:百萬叛變的今天》則是備受好評的「印度三部曲」…那天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就決定來看看他第一部出版的作品。

1932年生於千里達,父母為印度裔。而作品裡我印像最深刻的就是印度三部曲,也許是因為我對印度這國度的迷戀,不過回頭看看他第一部作品,沒那樣事故,一些生澀,一個中美洲國度的風情。

《神秘的推拿師》是奈波爾第一部出版的小說,也是最重要的喜劇作品。他運用簡潔、嘻鬧的筆法,寫活了荒謬可笑、亂無章法的社會景況,那何嘗不是我們似曾相識的荒謬氣息?在奈波爾眾多作品中,《神秘的推拿師》是最奔放、最幽默、引人共鳴且深富寓意的喜劇傑作。

沿襲中美洲魔幻喧鬧的敘事傳統、以詼諧幽默為基調,實際上用反諷的手法審視他的印度文化母源、生活故鄉千里達,閱讀起來趣味十足且寓意深遠。

那年頭,大家身體有毛病,都喜歡找沒有執照的推拿師或牙醫:「千里達的醫生是啥德行,誰不清楚,他們不先害死兩三個病人,早餐根本吃不下去。」

那年頭,念過一點書的蓋內許也是推拿師,可是推拿師多如過江之鯽,大家只能互相推拿,根本賺不了幾個錢。然而,蓋內許深信自己命中註定要做大事,「一不小心」還真的時勢造英雄,不僅成為最有人氣的靈療師、民眾眼中的政治英雄,甚至全南加勒比海的人都認識他、尊崇他,更出任駐聯合國代表,獲頒英國勳銜……


有些我們不可解的荒謬感,但卻很有畫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