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河內到老街臥鋪體驗

 
拿掉了兩天的下龍灣行程,把那兩間直接加進去SAPA,主要就是因為天氣。能夠上山避暑就是夏天最大的幸福。

當初本來想說我到河內趁著團員去看木偶劇時我再去買火車票的,後來剩我一個人原本該有更多時間,但我卻懶了,在網站上看到聯結,雖然知道他賺我不少手續費,反正他會來旅館接我,幫我處理好車票,錢也直接信用卡付掉,省了麻煩。所以吃過晚餐後回到旅館等候,也順便刷牙、洗臉,一付先準備進入睡眠模式狀態,其實也才7點多啊!

搭的是8:40的火車,到達火車站的時候還沒八點,去拿了車票,另外也拿了回程的兌換券,回程到老街車站時還要去領一次票。然後就走上樓梯準備過月台。不過這裡很有趣的是他們只開放一個月台口,其他班次的人就是走過軌道去找到自己的月台。
  
看著我在那裡猶豫,有個先生看了我的車票就叫我跟著他走過去,當然我也不是第一次到越南了,對於他後來索討小費的行徑也不特別奇怪,我是可以不要理他,但也許也是個壞習慣,我還是給了我覺得合理的小費,但當地人總是永遠不滿足,會一直要。其實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根本不要給,他其實沒做什麼,你也不要覺得愧疚。我不喜歡這種把觀光客就當做有錢人,而有錢就該跟他們分享?這其實是很糟糕的習慣。你能想像台灣人因為報路跟外國觀光客要小費的嗎?不過現在我都不會為了這種事讓自己不舒服太久,反正這也是文化的一部份。
  
車廂在30分鐘前開,對了車票後就可以上車找到自己這一晚的床鋪。越南的上下鋪都是一樣的價格,俄羅斯下鋪比較貴,而我很幸運地都是拿到下鋪的位置,尤其是這樣跟別人share room的旅程,下鋪是比較方便的。我是因為行李簡單,即使睡上鋪還是很容易將行李往上拋,但那種拉著大行李箱的人,這就是有點辛苦了。

兩趟旅程室友都是越南人,也都會一些英文,所以在還沒入睡前的時光還可以聊聊天,不會顯得太尷尬。

房間有礦泉水是附贈的,開車之際會來倒熱茶,裡頭附插座,所以你可以將你的手機、相機充電,有個人的閱讀燈,不過我覺得還是太暗了。但乾淨度倒是ok的。洗手間就小簡陋。

這條線基本上途中是有停的,不像俄羅斯莫斯科到聖彼得堡這樣直達,不過這比西班牙也好一些,不會一路有廣播,鐵軌這樣扣扣聲就找到一個頻率,多少睡一些。不過越南火車誤點看起來也是常態,還好我沒有像去年在俄羅斯得在短期間內轉車的狀況,所以誤點感覺也就沒太嚴重了!

回程時到老街得先去找到Livitrans的辦公室領票,每個人都隨手一指,卻沒想到我根本看不懂,不過呢!就是有點耐心,反正就那個小區塊,一定會找到解決方法的啦!

我覺得啊!現在車站基本上售票員都懂一些些英文,其實是可以直接到火車站買票,省下的手續費其實還蠻可觀的呢!


後來聽說到SAPA的高速公路即將完工,也許之後河內到SAPA的人,搭巴士也不須要那樣久的8-10小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