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One Day Trekking, Lao Chai+Ta Van

 
那天跟老闆娘聊了許久,他告訴我兩天一夜跟一天的行程,還介紹了走過的村落,看起來就是一晚住村子裡,然後隔天多走6公里路,想想沒那樣真想浸在村子裡,面對那些強力推銷會讓我忘記人性跟風景的美,還是不要挑戰好了!況且費用也差太多,我還是睡這裡比較舒服,所以就選了單一天的走路行程。
  
早上其實在雨聲中醒來,讓我還將外套+雨衣打包進袋子裡,然後上餐廳吃過早餐等候出發時間到來。而我在我房間陽台時就看到個穿著黑苗族衣服的小女生,而後來在門口發現她就是我們今天的guideLy個頭矮小、長相甜美、身著黑色傳統服飾的女子,18歲,趁著暑假來賺自己的大學學費+生活費。而我們這一團有3為來自以色列,來自丹麥的情侶,加上我,6人開始今天部落的trekking
 
走下階梯來到市中心,經過最熱鬧的餐廳區,那個轉角處有台灣溪頭or其他小山城某個轉角味道,然後步出Sapa城外,發現隊伍變得好複雜,除了我們這一小組,德國人、法國人、西班牙人、以色列人……好多團體,但有更多一大群黑苗族婦女、甚至小孩「陪」你走。
 
想當然耳,「伴行」的黑苗婦女都想要賣你一些手工編織品,但這一路上他們倒是沒有像在街上這樣推銷,有時候就只是靜靜地跟著你,有時候在比較泥濘處拉你一把,有時候族人間彼此說說話,三不五時會在你身邊試圖攀談幾句,但就是很標準化的那幾個問題:「What's your name?」、「Where are you from?」、「How old are you?」真正要了解這個地區的文化、生活,還是得問導遊才能得到解答,不過倒真的很感恩他們一路的扶持。
 
約莫40分鐘的柏油路面輕鬆踏走後,開始步入泥土路面的山徑,前往位於清澈溪澗旁的Lao Chai,全程幾乎都是下坡。蜿蜒轉折的山路上,桃紅色的野花遍開,黑苗婦女會隨手摘取綠色植物編織,再搭配這種野花,做成心型的花環,或可帶在頭上的花圈,你可以認為這是她們對「可能的買主」的一種示好,但就當它是人與人之間一種善意的互動,不也挺好!原本我還替我的花環拍了相片,但它在相機裡,遺留在隔天的一個村落裡,沒跟著我回來,不過我倒是很愛這一路到Lao Chai他們給的幫忙,也讓行程多了一些樂趣。
 
經過幾處人家,看到牛背上的小孩,許多玩耍的小孩,童稚的容顏,天真討喜。幾度山間蜿蜒轉折,導遊會讓不同團的人走不同的山逕,反正最後目的地會再結合,路上卻不顯得太擁擠,各自有空間欣賞沿途美麗的山景,雖然一直在看山、看梯田,但每個轉角還是讓我覺得美呆了。
 
Lao Chai是一個以黑苗族為主要族群的村落,舉目望去,主要聯外道路就是坑坑巴巴的泥土路,其餘則是泥土小徑或田埂小路。從河邊緩坡向上,兩側都是層層疊疊的梯田,房舍大多是木造屋身鋪上雙斜面的石綿瓦屋頂構成,最亮眼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則是橘黃色牆身、紅屋頂的學校。每個村落都有小學,但到中學有時後就得到SAPA了。而這裡有長達3個月的暑假。

Lao Chai就是我們中午用餐的地方了,簡單的noodle soup,卻夠填飽肚子,其實覺得可以了。不過進到村子要忍受大批村民湧入不斷地推銷確實也苦腦。這一路扶持我的阿桑當然也是得賺點零用金,我可以理解,只是我真的不太須要這些東西,所以我趁機塞入小費在她手上,但也表達真的抱歉不能買這些東西,她也很義氣的就ok,還送了我一條幸運帶。基本上這一路確實是很棒的健行。

用過午餐後我們往Ta Van村走過,若是兩天一夜的就會在這裡過夜,我們走過村子確實發現多了許多餐廳、bar,還有SPA…。村落、雞鴨鵝,許多果樹,望不盡的稻田,組成一田園交響曲。

過了村落後,我們經過許多小水流,又趁機會洗洗我們沾滿泥巴的鞋子,繼續上路。走在田埂間,望向遠方那吊橋,就會是今天的終點。這樣一天走了12公里,而車子會在那裡接我們回到SAPA

天氣真的是好曬,來到吊橋處時,我們真覺得該有一手冰啤酒,消消暑氣,也慶祝完成一天的旅程,當然也是高興有這樣幾個新朋友,可以共享這樣美麗的一天。不過這場景目前都是我的想像,也許我安排的行程,以後就可以加入這一段。


好棒、好美的地方,卻也是容易做到的行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