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

獲得2011年第61屆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主角的伊朗電影。榮獲第69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代表伊朗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幾年來我對奧斯卡外語騙的興趣大過於最佳影片,雖然兩者我也都不會錯過,但最佳外語片提供更多元的內涵,有許多是我平常很少接觸的文化,就讓我更加期待。 

他不是這週才上映的片子,我在上週一直猶豫著要不要去看這電影。畢竟我看許多伊朗裔作家的小說,看到男女不平等,一個我不太認識的回教世界,戰爭、極權,就又讓我想到貧窮....這許多都是我有點害怕的主題。當然世界就是這樣運轉著,不是我們期待一個美麗新世界就可以得到,但理解這世界是一回事,面對影像呈現那種震撼,有時我覺得我會很難承受,會讓自己心情down到谷底,那也是我的猶豫,要讓自己的週末承受這樣的風險嗎?不過太多對這電影的評論,看起來他也有很大可能拿下今年的最佳外語片,與其那時再跟人家擠,不如在這樣冷的天氣讓自己有個美好的電影饗宴。要求自己從被窩裡起來,還是錯過了一小段故事的開場,我就從Nader and Simin分居開始看起。至於她們分居的理由,後來才在字裡行間發現。希敏寄盼女兒在更好環境長大成人、決定移居國外,沒想到丈夫納德卻嚴詞拒絕。原來是孝順的納德放心不下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父親,希敏只好轉向法院訴請離婚…。 

不過分居只是一個事情的開端,因為要照顧父親,她們雇用了貧困教區信仰虔誠的少婦羅芝,而瞞著失業丈夫出來賺錢養家的羅芝,每天帶著她年幼女兒到Nadar家幫傭。但她必須清潔納德失智父親的身體,不但牴觸了她的宗教信仰,精力亦甚感疲憊,因她也向雇主瞞著有孕在身…。 某天Nadar返家,猛然發現羅芝不假外出,被綑綁的父親則因掙扎翻落床下而失去意識。納德大發雷霆、甫回來的羅芝給驅逐出門,爭執過程中,已然懷胎四個月的羅芝不慎摔落樓梯…。 

說的是這事件後的兩對夫妻的爭執。Nadar是否知道羅芝懷有身孕呢?羅芝那天的外出所為何事?看起來很簡單的故事,但身為觀眾的我全然不知道導演要帶我們走向哪裡?故事的真相到底是什麼?他用了非常簡單的劇情,去探討法律、宗教,看到的也許是一群人的爭吵,只是你就是被那節奏吸引著,覺得不是那樣舒服,可卻又想要看更多,片尾音樂響起,字幕開始移動,故事在這裡畫下個句點,但人生還要繼續著,這些問題還會在生命裡不斷出現。 

原本只是一場尋常的離婚官司,但兩個人有各自的心思,希望老公的表示、挽留;說不出口的請求;將一切看在眼裡卻懷抱希望的女兒;事件背後有更多的心思啊!一件推人流產的官司,原本以為很單純的對錯,只是謊言一說出口,就是得用更多的謊言來掩蓋;只是隨著更多真相被揭發之際,事情不是這樣绝對對與錯、非黑即白,牽扯愈多,變得複雜難解。這裡頭其實沒有所謂真正的壞人,每個人行為背後也都有很好的理由,關心女兒未來發展的妻子,擔心生病父親的孝順兒子,扛下家庭生計的懷孕婦人,爭取逝去生命的失業先生,為了愛說謊而流淚的女兒,但所有好意導向那無可挽回的結果。這些都是我們這些人的生命律動,只是,我們都站再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不斷強調自己的立場、理由,但交會的人生就是得加入其他人的因素,若不願接受一點別人的論點,根本無法前進。你以為你找到的論點支持你走上一步,卻發現別人回應會讓你再退後,雙方只是讓生命停留在原地,沒有辦法移動,卻傷害罪在乎自己的人。 

在那電影最後,我們看到所有的爭議可能因為法律做出判決而告一段落,只是這並不代表解決了問題,生命還會繼續,糾纏亦會繼續,人生就是如此流轉飛逝,生命還有更多議題會要面對!

PS:伊朗女生都這樣美麗嗎?那希敏媽媽真的很美麗,譚美女兒也是,羅芝雖是生活困頓,但還是看得出臉孔的細緻。它讓我愛上伊朗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