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12

水上綠色隧道


過年難得全部的人會一起回家,為了現代小朋友太少的緣故,要這些小朋友有些伴,也多些機會跟這些表姊弟們相處,年初二大家都會一起在家吃飯,大嫂也都會特別調整回娘家的時間,就是為了互相配合,有段時間真是全家人在一起。

中午前二姐她們才回到家,他公公一起下南部,今晚訂住宿是七股的溪南春,我雖然熟悉這些地方,不過好像也沒真正進去逛逛,因為他公公的邀請,連一向不願意出門的老爸都同意一起出去走走了,所以我們就這樣三台車子出門去。

對這群北部小孩來說,任何可以讓他們跑跑跳跳,我們不會加以阻止的地方都覺得是好地方,所以一進園區,就開始跑跳,而那園區裡鵝也一直跟著我們,我們也可以再這裡看到一些漁村的景致。

想說這樣走濱海來去四草搭竹筏遊綠色隧道該也不會太遠,況且現在他們社會課本裡也有這樣的內容,趁著這樣難得回到台南的機會,就帶著小朋友來去走走吧!打了電話,年節期間不能預約,反正就是去了在排隊吧!

一到大眾廟,根本很難找到停車位,還好我們剛進去他就開放廟口讓我們停車,省掉我去找停車位的時間。爸媽她們先去洗手間,我想我該先來去看看隊伍狀況,還好我就先去看,就先排隊了,那時都還不知道自己排的買票的隊伍還是要搭船的隊伍呢?我就是想先佔了,我打電話請他們過來,多幾個人後才有機會去探究啊!結果我是排準備搭船的,我姊夫到了後他去排隊買票,然後請那大大小小一大票人一起過來等候。

綠色隧道的起點為大眾廟旁的竹筏港,目前由四草大眾廟和紅樹林保護協會共同管理經營。 膠筏上並配有專業的生態解說員,在遊河的過程中配合講解,順便介紹一下這河道的簡單歷史。

四草溼地位於台南市安南區鹽水溪出海口一帶,區內保存完整的紅樹林原貌,大眾廟旁紅樹林保育區,我們就這樣沿途可以可以看見五梨跤(紅海欖)、海茄苳、欖李及水筆仔等四種紅樹林物種;小朋友們看到那些解說牌對照他們唸過的一些資料內容,我相信印象會比較深刻的。另外還有鷺鷥林、高灘地上的招潮蟹及彈塗魚等等,最有趣的是這樣紅樹林交錯行程個水上綠色隧道的景觀真的還蠻美麗的。香港友人看到相片一直驚呼:我也要去。 

日據時期,四草鹽田就利用紅樹林來保護鹽田的堤岸,因而形成今日四草地區紅樹林渠道交縱的特殊景象。這裡可說是台灣紅樹林歧異度最高的地區之一。 

而且小朋友對於戴斗笠也覺得很新奇,雖然是排隊花上一些時間,但能夠這樣享受南台灣的陽光,尤其現在寫這篇遊記的台北,這樣陰冷,真的想念過年期間南部的大太陽,況且其實我們跟這裡距離不太遠,也沒太多塞車狀況,一個下午的走春,老少都覺得還蠻愉快的,也難得讓老爸跟大家出去走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