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12

流浪的母親 Hand Me Down World

流浪的母親 Hand Me Down World
作者:羅伊德.瓊斯
原文作者:Lloyd Jones
 譯者:邱和珍
 出版社:大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67119
裝訂:平裝

這其實是很悲傷的故事,在我面對國外友人重病,生命受威脅的時候,我其實不該面對這樣的故事,讓自己浸在這樣的悲傷情緒裡,但其實就是讓自己在這樣悲傷裡去思考著自己人生功課啊!

 一個母親千里尋找自己兒子的故事。我不是個母親,在某些時候我其實也不知道他那樣做是不是有點傻,但那該是個天性,一種很強烈愛的牽繫,很多時候理性就只是不相干的人說出來的道理,面對真實人生,那又是另一回事了。我也以為我自己可以坦然面對『死亡』這個議題了,但真正是你相關的人,放下這件事真的很難,對於這故事裡女主角不斷用錢餵養獲得探視自己兒子權益的作法,其實我也不能有太多批判,那畢竟是個最快、最簡單的方法啊!

 他,一個非洲女子,跟一個德國男人生下一個小孩,孩子才出生幾天,就被他的生父強行抱走帶到柏林,至今毫無消息。所以他從突尼西亞偷渡到西西里島上岸。然後一路往北走,就只為了尋找愛兒的行蹤。除了她一身的女傭制服外,全部的家當就只剩一個內藏小刀的塑膠袋;這趟漫漫旅程,全靠陌生人的指引相助------有些人和善大方、有些人卻佔她便宜。

 故事的組成是透過這些陌生人的口述,每個人分享他們與這位女子相遇的經過。他們眼中的她沉默寡言又神祕,老穿著一件藍色外套,每個人對她都有番不同的觀察和解讀。我們透過這些口述故事,拼湊在一起這位女子那份堅毅的母愛和犧牲,也為了人生的無奈嘆氣。 看起來原本以為是個有點簡單的故事,不過慢慢讀來,這樣一小段一小段的口述,卻讓我們的情緒不斷聚攏,讓我們看到一位母親的偉大與勇氣,讓人感受到母愛那足以救贖人心的終極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