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2

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

就是描述我們認識的柴契爾夫人,其實他的時代離我懂事得時代不遠,劇中找出的重要事件,當初也都有記憶,但感覺好像不久前的事情,但整個世界其實都不一樣了。曾經北愛問題感覺好像就是英國的芒中刺,好像紛擾不斷,有一大堆炸彈事件,甚至支持她出來參選黨魁的好友也在北愛一次炸彈中喪生。只是以為永遠無解的習題,經過多年的協商和解,好像也就這樣水到渠成,21世紀時我們忽然間再面對這些議題,就有一種很遙遠的感覺了。

看著劇中他面對的掙扎,身為一個國家領導者面對每個議題得做下最後的決定,你以為的'好'是否會呈現?其實都還是未知數,看著面對福克蘭戰役,自己國家的軍人死傷慘重,面對戰爭支出沒有任何支持力量,世界各國都希望雙方和解,他卻執意打這場戰爭,一個國家領導者面對的壓力,在電影裡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不過這也是作為領導者該面對的責任。

面對許多國家政策,她一直有她自己的堅持,好像也因為他後來讓人覺得剛愎自用,全然聽不進其他人的意見,也因此讓她失去黨魁的位置。但我想政治上的事件,再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解讀,一切還是留給歷史作評斷。但我想她許多的堅持,面對問題的態度,確實有個領導者的風範,一種承擔問題的勇氣。反觀現在的領導者,很容易就被民意綁架,他不知道自己再這個位置的意義與責任,一些批評聲音出現就沒有承擔壓力的勇氣,不知道這個位置的困難就是這樣每天面對生死啊!看著這些會感概一種'美好時代'的過去,不過這也好像就是時代的更迭!每個時代需要的特質不同,也許這樣的特質面對這樣的社會,會整個停滯啊!我們也不能得知啊!

她確實是個特別的人,在英國政治史上她有她的位置存在了,世界也有了這個角色。畢竟在那樣保守的勢力下能夠打破性別、階級的限制與制約,以強大的魄力,在由男性主導的動盪世局裡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社會經濟政策雖為她贏得許多英國人民的愛戴與推崇,但也招致兩極化的評價。 1982年的福克蘭戰爭,長達兩個半月,英國全民上下草木皆兵,首相柴契爾夫人在這開戰前的17天,以無比的氣勢和恆心,穩固她的政治事業…。

 電影以倒敘手法回顧柴契爾夫人波瀾萬丈的傳奇一生,以細瑣的記憶片段重新拼湊其邁向權力巔峰的從政風雲錄,並揭開政治人物背後的落寞和曾經付出的代價,感性呈現這位不凡女性剛柔並濟的面貌與不為人知的一面。

其實我對這偉大女人背後那推手更有興趣。他支持他投入圓夢之旅,當然也會有抱怨,但整體來說他都是她的支持力量,知道怎樣幫他踩煞車,何時鼓舞他前進,一段52年的婚姻攜手之情,讓我看到另一份感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