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2

兩個祖國


兩個祖國
作者:山崎豐子
原文作者:Yamasaki Toyoko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哪一個才是祖國? 是生長的地方,還是父親的故鄉?

 對於我們這種一輩子就是生活在一個地方的人來說,上面那個問題答案就是都一樣的,回答你來自哪裡就是那樣自然。不過讀完這一套書,說真的,這問題的答案在太平盛世時也不太有問題,但像這故事的背景,根本就是衝突到了極點。你以為的故鄉,卻可能是那個傷害你最多的人,情何以堪啊!

之前我只讀過不毛地帶,一樣是二次大戰的背景人物,那時候西伯利亞大審判就讓我覺得好殘忍。而且那一套書還有他們之後的生活,只是主角是參與二次大戰的人物,還讓我們看到許多戰爭殘酷面。那些審判的戲碼,就讓我難以忍受,有多少人民是可以選擇要不要戰爭的啊!而這本書近兩本的內容就是東京大審判,最後那些被告大半都被判處絞刑,雖然說他們可能是將軍,可能是高級官員,但終究是不是全然的決策者。以當初的東方文化來說,天皇的權利凌駕一切,也是有些人被利欲熏昏了頭,一整個不知人間疾苦的主戰派,只是面對戰勝國的『勝者全拿』的態度,這個審判是否那樣公平呢?而且即使到今天都還沒有解決得核爆問題,面對廣島那樣無數日本人民的死傷,之後的核爆引發的併發症,在某些點上,同盟國這邊也該對日本有些責任吧!若你真有人權平等的觀念,一條人命就是一條人命,不會是美國人的命就較值錢,戰敗國的人民的命就該是賤命一條?

這些問題是我們身為第三國的人感受到的。但故事裡的主角有更大的衝突點,他們身為日裔第二代的美國人,出生在美國,日本是父親的祖國,他們甚至都還得回到日本受教育,先不論生活在別人土地上多少有的種族歧視,畢竟妳就是個黃皮膚的東方臉孔,那就是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不同,即使到今天多少還是會有所不同,更何況那一甲子前的社會呢!而更慘的就是日本算是戰爭發起國,在哪種漢賊不兩立,各自選邊站的大環境下,就這樣硬生生得面對選邊的難題,所以「你的祖國是……」

故事的男主角,天羽賢治以前從來沒細想過這個問題。以血源來說,他是日本人;以國籍來說,他是美國人。第二代的日裔美國人應該都擁有兩個祖國。不過因為戰爭,卻讓有這樣單純的想法變成不堪的困境。擔任記者的賢治因為曾經寫過一篇敏感的報導,他遵循的是美國對於人權的尊重,但只因為他的日裔身分,被懷疑鼓動日本人反抗意謂,而被美國政府關進戰俘營,而珍珠港事件之後,又與全家人及所有日僑一起被隔離在沙漠的強制收容所。他們不是美國人嗎?為什麼自己國家的政府這樣對待他們呢?正義和人道在哪裡?只因為他們不是白皮膚、藍眼睛,就要承受如此的屈辱與歧視?

之後我們看到賢治的小弟勇想以鮮血來證明自己的忠誠,於是志願加入美軍,也讓家人得以離開收容所,但父親卻憤而與勇斷絕關係!賢治本身加入美軍來到亞洲戰場,面對另一邊的弟弟,到底該是如何呢?另外在審判過程的明顯感受到戰勝國處罰戰敗國的態度,而不是真的就是要一個他們所謂的『正義』,心裡頭不會有掙扎嗎?只是理性這東西只存在於理想世界裡,戰爭將人性脆弱+貪婪那一面全然展現,你談理性,你談兩個祖國的情感認同,他就覺得你是牆頭草,甚至吞沒人生的希望與夢想!

 什麼是正義?怎樣才算公平?當戰勝國和戰敗國都是自己的祖國,審判者和被審判者都是自己的同胞,夾在中間的賢治,也被推入了矛盾的深淵。

這是很悲傷的一段故事,到底怎樣叫做愛國?戰爭的風暴撕裂了賢治一家人的感情,那還就是一個戰爭的小縮影,還有多少我們沒有看到的悲劇一直在上演呢?看著這些故事,希望人們有反省的能力,真的非得用戰爭的手段來面對問題嗎?不要讓歷史的悲劇不斷上演,受害受苦最深的永遠是平凡的小老百姓們啊!

 對於那種兩難的深刻感覺,某些部分我可以理解,但某些部分我也覺得男主角本身自己太過了,說的是自己的堅持,說不被現實的洪流沖走迷失,但他其實並不是那樣確認自己的堅持是什麼,他以為那是對的,但我第三者的眼光來說,他某些點就是明顯偏袒著日本的那一方,是不是能有另外一個方式去讓你覺得的正義可以伸張?也許是因為後來我看到太多篇幅是他的酗酒部份,他讓我覺得不可信任,而且塑造了某些就因為他是日裔,他們懷疑他的忠誠度,但我沒看到它真正表現忠誠度的點啊!這就會讓我覺得他就是在那邊自怨自哀,掩蓋了我對他面對這些難題的同情。

 整套書來說我覺得上冊最吸引我,後面太多的法庭交叉詰問的過程,我其實用已不影響理解故事內容的方式讀過,我不知道我能否從那些內容裡作出最好的判斷,是否可以理解那樣的判決好壞,卻讓我有點失掉故事重心到底是什麼的感覺,看到一群人都很累,都說為了國家,但這些事情真的有你以為的那樣大的意義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