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記憶冰封的島嶼 Legend of A Suicide

記憶冰封的島嶼 Legend of A Suicide
 作者:大衛.范恩
原文作者:David Vann
譯者:羅曉華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85223
 裝訂:平裝

旅行回來選書的時候,都還在南極記憶,雖然這本書的背景是阿拉斯加,不過這書的封面真的很吸引我的眼光,又是本“救贖”作品,想看看一種不一樣反思的小說。

 面對自己父親的死亡,雖然不是他的錯,但因為在自己沒有答應跟父親共渡假期,父親舉槍自盡,那身為兒子的他總不免會將這一切歸咎於自己,總會想說若自己有答應跟父親在一起,也許就可以阻止這樣的悲劇發生,只是生命就是不斷走過,沒辦法重來,沒有『早知道』這一回事。但對作者13歲之後的人生,就像埋葬在冰原裡的父親,他的人生未來究在那一時刻凍結了。

寫出這樣的故事,該也是慢慢原諒自己的過程吧!作者談論到:從他父親扣下扳機的那一天開始,巨大的傷痛與悔恨成了作者生命中唯一的感覺。他在接受訪問時談到他為什麼寫這本書:「小說中的每句話都必須是真實的。它必須是經驗的結晶,必須比一個人所確實活過的任何一刻還要真實。因此,這本書是我對我父親的自殺與我的喪親之痛再真實不過。

 少年羅伊答應跟父親一起到阿拉斯加海岸一座無人小島上生活一年。但是,他很快就發現,看似可靠的父親,面對樣樣都缺的小島生活,竟然沒有一點計畫;帶到島上的生活基本所需物資,卻被小屋的不速之客一掃而空。眼看寒冬即將到來,唯一會來小島的飛機也將停飛,他們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想辦法撐過寒冬。 夜裡,父親隱隱的啜泣,讓羅伊更感不安,白日裡,羅伊還是能隱約感受到父親的沮喪。在他們探險小島的一趟旅程中,羅伊甚至覺得父親是故意失足跌落山崖……他有一種 預感,他們似乎再也離不開這座小島了……

那樣一段過往的記憶,牽連出六個故事。生命中已然發生的事情,不可能改變。作者以小說去創造了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最重要的是找到了與自己和解的方法。過去那一段是怎樣也改變不了的,但面對他、放下她,然後才有能力繼續往前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