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2, 2011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前一陣子看著汴京殘夢想起GRACE之前就幫我買的門票,那時候就覺得還很久,況且暑假該很多人是為了暑假作業去的,我討厭人擠人的地方,也就因為這樣根本忘了有這個展覽,看了書才又想起。這週二,颱風已經離去,學生也開學了,我想該會有個比較清閒一點的空間,下午翹班來去看看這經典的畫作。

《清明上河圖》是中國最著名的畫作之一,最早的版本屬於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現藏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當然還有各種畫本的出現,甚至我上次在廣州寶墨園看到拼貼的清明上河圖。

該圖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畫中無論人物、牲畜或屋宇、交通工具都栩栩如生,令人讚歎。528公分,高24.8公分;畫中有814人,牲畜60多匹,船隻28艘,房屋樓宇30多棟,車20輛,轎8頂,樹木170多棵。

這次的展出,將原作放大30倍,雖然看展的人還是很多,不過真的可以清楚看到這些小細節,那織布、駱駝車隊、轎子隊伍、算命、打水…船隻的細緻度,雖然是停格的繪畫呈現,但對於觀者本身來說,可以自己在去想像那前後動作,我想那也就是可以有這樣動畫版出現的緣故。

4分鐘一個週期,白天、夜晚場景呈現,可以看到當時汴京的生活,加上的配音,這整個畫作更是活了起來,有進入古代戲劇的FU,要不是擠了許多人,許多拍照、攝影的人,你真有進入當年生活的感覺。

我一路看了幾次,還想去尋找汴京殘夢說的柔福的身影,看起來是最後張擇端將那一幕捨去了吧!說真的這樣耗費10年,結合這樣多細節的畫作,也該是紀錄歷史的一部分。這幅畫命運也多波折,最早由北宋宮廷收藏,靖康之禍後流入民間,歷經輾轉,五度進入明、清皇宮,1931年被末代 皇帝溥儀和兩件仿本一起帶至東北,但溥儀也不知何者為真品。1945年被收入東北博物館(今遼寧省博物館)當成贗品處理,直至1950年冬天才由楊仁愷等人從庫房的贗品堆裏鑒定出真跡。

很少這樣認真欣賞中國的畫作,之前看富春山居圖到這一次的清明上河圖,慢慢體會那種慢慢欣賞這一路走來風景的展現,跟我們欣賞西洋畫作很不一樣的視野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