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11

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作者:S. J. 華森
原文作者:S.J. Watson
譯者:顏 湘如
出版社:寂 寞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52378
裝訂:平裝

當你每天醒來所有的記憶都歸零,那會是怎樣的情況?對我來說該會是很大的恐懼吧!轉頭過去還看到旁邊躺個陌生人,該是會驚聲尖叫吧!走進浴室看到鏡子映出一個陌生的自己,自己什麼時候變老了?自己遺失的時間那裡去了?

一開始閱讀這個故事就是個驚悚劇,根本就是恐怖片的劇情啊!不記得自己是誰?對我這個一直以記憶力自豪的人來說,現在有時候想不出某件事就懊惱要死,若是全然忘卻自己,我基本上是沒辦法想像這情況。然後那個陌生男人說是自己的丈夫,你已經跟他結婚20多年了,他說他叫做班恩,而你今年47歲,因為一場車禍,讓你記憶受損。 這故事可怕之處不在於先前的記憶受損,他連短期記憶都不存在,存在的就是此時此地,明天醒來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是我的話,我該會是很害怕去睡覺吧!而對於這樣的夫妻關係,更是可怕。想想,早上醒來,你面對一個陌生人,然後他告訴你說她是妳丈夫,即使他表現出非常愛你、關心你、體貼你…他還外出去工作,而你記憶跟他的互動時間就這樣短短的時間,這樣短的時間內,你怎麼可能會愛上一個人?所以說吧!這樣的生活真的很可怕。

另一個進入她生活的是醫生,對於他個案的興趣,他要克莉絲汀寫下當天的生活紀事,隔一天他會打電話來提醒他日寄放在哪裡?藉由跟醫生 & 自己寫下的日記重新認識自己。隨著日己的累積,雖然像是看著別人的故事,但卻也建構另一段自己寫下關於自己的歷史,只是這跟自己『親愛的』丈夫告知的有出入,他發現了許多矛盾,那一段才是真正的事實呢?翻開自己的日記,第一頁只寫著:別相信班恩。

一連串的解謎過程,看到一個失憶者對自己的追尋,不知道自己是誰的恐慌,想要了解自己的渴望。看到一段變態的愛,看到面對親愛的人生病卻無能為力的無奈。而身為讀者的我,在面對謎底揭曉的過程中真的好緊張,好害怕他的記憶力不會恢復,好害怕又是另一場空。還好最後那一幕真的很美,女主角對著已經入睡的丈夫說著:我愛你。想像就是個美麗的畫面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