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寶萊塢生死戀+祕婚小新娘

作者:夏 拉特.旃德拉.恰特吉
原文作者:Sarat Chandra Chatterjee
譯者:何 逸琪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58490
裝訂:精裝

無聊逛著網路書店,看著看著就看到這本書,雖然我沒看到『寶萊塢生死戀』這電影,但就是很出名,讓我覺得很好奇,既然看到書那就來看看到底是怎樣了不起的故事,因為我看部分影片就是被那一大堆歌舞弄得眼花撩亂,根本沒辦法細細了解故事內容到底是什麼?

昨天來的包裹有4本書,總是先拿起旅遊書來看,不過又擔心晚上就不小心這樣K完旅遊書,所以就又放上另一本,結果後來我想說那換本書來瞧瞧,反正這是兩個小故事,我想說至少看完一個好了,後來不小心就這樣將另一個故事也一起啃完了。

這個社會被種性制度影響很大,階級真的影響甚大,不論印度走到哪個階段,這樣的社會狀況還是一直存在著,即使現代的社會。對於給女兒準備嫁妝這樣一事,現在的今天那還是一般家裡很大的負擔,所以在《祕婚小新娘》裡拉莉塔叔叔得為了籌措女兒的婚禮費用而舉債度日,甚至後來還得改宗教,沒了那層約束,至少還可以過日子。我們不在那個社會真的很難體會這樣的事情,我記得之前朋友為了籌措妹妹的婚禮費用,真的是得舉債,而且無論怎樣,即使選擇最簡單的儀式,就是得準備三天那所有親友的吃喝費用,三天是最短的儀式,有些富豪之家可能有那一整個禮拜的儀式,這些來來往往的親友的費用都得女方買單,更不用說那嫁妝…這還是現在的社會,想像幾十年前的時代,這真的會壓垮一個家庭。

不過作者主要談論的是『愛情』這個人類存在社會就會是永遠的話題。兩個故事我們都看到女性是比較有韌性的腳色,故事裡的男性總在有壓力時就選擇逃開,這是對自己親愛另一辦該有的態度嗎?當然《寶萊塢生死戀》是個悲劇,男主角不能了解自己的心,錯過了,卻又不能面對現實,就這樣自暴自棄,甚至曝屍荒野;弄得兩個愛她的女人這樣背痛他的悲劇。《祕婚小新娘》的薛卡雖然也太優柔寡斷,不過小女孩堅持這份愛情的存在,終於守得雲開見月來,終有個美麗的結局。

這樣小品的作品,大概兩個小時內就可以看完的故事,聽說電影的長度很夠份量,就是很好奇他們是怎樣的展現這故事,也許那一天找個DVD來看看,反正我也逐漸習慣寶萊塢這樣歌舞、熱鬧氣氛,也許來看看了解一下這樣造成風潮的電影的樣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