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11

汴京殘夢


汴京殘夢
作者:黃 仁宇/圖文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8404
裝訂:平裝

黃仁宇的書一路也看了不少。從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到萬曆15年,資本主義與廿一世紀,地北天南談古說今…所以那天選書看到有本他的作品,我反正就看愛看歷史書,也沒看內容直接就收了。原來這是本小說,之前在1997年出版,這次改版該是配合展覽吧!總是跟《清明上河圖》搭上線,來個不一樣的清明上河圖外一章。

說真的我不太知道這到底是不是一段歷史故事,當然柔福帝姬確實存在,查了許多資料,發現還真有此號人物,而且因為靖康之難後有個『真假公主』出現過,中國歷史太久了,對我們對歷史沒有那樣隨時考據的人來說,這些都得有個關聯,你才會在去注意到這樣的一種說法。

故事說的是徽宗年間,徽宗要求翰林畫師繪畫出當時汴京的繁華與生活樣貌,而這幅圖就是我們現今知道的《清明上河圖》,史學大師黄仁宇用最考據的態度,再現北宋汴京的繁華風情,只是他加入了一段才子畫師與深閨公主之間的綺愛殘 夢。

對我們來說,這幅畫就是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現藏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在這故事裡,張澤端是翰林的畫學的主管,其中有個徐承茵也在繪製這幅圖畫的名單哩,他們不斷討論,用心觀察汴京的街頭的眾生相,將客棧、牛車、船隻、駝隊、酒樓…全然進入畫中,只是有個小插曲,徽宗摯愛的女兒柔福帝姬,要求將自己以婢女之姿畫入圖中。所以有了公主與畫師的愛戀,好像讓這幅畫在生活展現上,又多了一點浪漫情懷呢?對我來說好像去看這展覽時,得來努力尋找這個柔福扮演的丫鬟呢!

以小說的角度來說,這故事寫得沒那樣有魅力,有點書寫清明上河圖這幅畫的歷史緣由,還有時代的變動,就是有閱讀歷史的味道。只是對我來說,我本來就喜歡閱讀歷史,他至少加入了某些故事,對我來說已經沒那樣生硬,多點浪漫風情,讓我對這幅畫就更有興趣了。

這週我得找個時間來看看這動畫版的《清明上河圖》,順便來尋尋柔福的身影所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