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鐵道.縱谷.友人家

鐵道.縱谷.友人家:遊走花蓮小村小鎮
作者:O’rip 好傢伙 出版社:天 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7977
裝訂:平裝

這些年來每年好像總要來去花蓮2-3趟,那些所謂的景點大概也都走過許多次了,開始會想要就是度假的感覺,一種用更悠閒感受在地生活,今年我花蓮的導引書就是O’rip 好傢伙,這是一群花蓮在地人,共同創作的花蓮深度旅行專書。他有在地的故事,一些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吃館,許多媽媽的好手藝,讓我去感受不一樣的花蓮,也許只是去吃個麻花、麻糬,OR菜包,喝杯檸檬汁,他們幫這些小東西說故事,有故事才會有感情,對這片土地就會多出一些關心 & 愛。

所以繼上一本通往花蓮祕俓,我們又看到了這本:鐵道.縱谷.友人家。在這裡我們不會看到太魯閣這樣偉大景觀的介紹,這次是以鐵道串起花蓮的大小城鎮,然後再配以步行、單車、摩托車等交通工具深入一個個小社區,認識當地人、傾聽在地人的小故事、品嚐最道地的小吃美食、體驗最美的花蓮風情。

對我這個不愛自己一個人開車走蘇花公路的人,每次來花蓮我就是喜歡搭上火車,可以沿途欣賞山海之美,而且來到花蓮縱谷的小村小鎮,火車是最簡易可到任何鄉鎮的交通工具。他們都稱這是一種「不會迷路的冒險」,只要你坐著火車來,跟著書裡介紹的26個遊程走進小村小鎮,就會認識當地很多認真又可愛的 人事物。 我想這組合成員不全然是花蓮土生土長的人,所以不會將這環境裡的一切視之為理所當然,他有其外地人眼光看到的驚艷,看到每個社區與部落,都有它獨特的面貌,是由在其間生活的人們和環境,共同醞釀出的。可他們現在又都生活在這裡,有更多的機會比我們接觸更多當地故事,介紹給我們這些偶而來到這裡的人,可以怎樣去理解這個地方、了解這些人、感受這些風情,當然還有好多在地媽媽的美味可以讓我們去尋找品嚐。

旅行的最高境界就是『生活』,就像義大利托斯卡納地區,他不是觀光,他帶給旅人的就是一種生活型態,而這些花蓮的O’rip 好傢伙,就是帶我們去體會花蓮生活,這是個生活的好地方,有空來到這裡,該就是得學會好好生活,然後給自己有新的能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