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11

劉若瑀的三十六堂表演課

作者:劉 若瑀
出版社:天 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8110
裝訂:平裝
九月份的誠品選書。週五回台南路上看完一本誠品選書,週一回到辦公室從那書堆挑出來的是"嗨,我的名字叫旅行",下班回家時看著這本書覺得該帶回家去,所以我將旅遊書放在包包裡,手上拿著就是這劉若瑀的3 6堂表演課,本來我是想說我可能會看完那旅遊書,總是得帶本書當備案,沒想到捷運通勤的時間裡,我全然被這36堂課迷住了,原本想說要完成的書,根本也沒拿出來過,我就這樣一個晚上細細品味了這樣36堂課。

說真的,當初她是「蘭陵劇坊」的當家花旦,我並不認識他。知道他就是優人神鼓的時代了。我不覺得我懂他們演出的每一齣戲碼,但我非常喜歡他們每一次呈現出的整體美感,還有那鼓的震撼力,任何一個舞台片段都美得讓我覺得是一首詩,每次看完表演都有很大的滿足感。

而這本書裡寫的就是他跟『老先生』的相遇,思考著什麼是『表演』?故事就這樣從1983年夏天加州一座牧場說起。雖然說的是表演課,但對不是表演者的我們來說,這本書一樣迷人。哪是自我的探索,無論你在哪個腳色、哪個位置,你才都是主角,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後才能夠了解你要表現的內涵。

看著她的課程我真覺得老先生真是酷斃了。那些表演訓練,真的是讓你面對自己的身體、心靈,很殘酷地去挖掘自己的極限。而這書談的是跟大師的相遇、跟大師的學習,她的經歷與思索充滿了深度的靈性,她談的是表演方法,也是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