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1

時間漩渦 Vortex



時間漩渦 Vortex
作者:威 爾森
原文作者: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龐 元媛
出版社:貓 頭鷹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9166
裝訂:平裝

我一直不是個科幻迷,有時候我還覺得自己很無聊,一點想像力都沒有,對於這種科幻小說,我還是用我自己的生活領域去理解,哪種很奇特、特出的展現,有時候我反而難以感受。所以從時間迴旋、到時間軸,人物的情感我還是以身為地球人的身分去感受,時間迴旋的事件對我來說我其實是有點自動忽略的。不過反正兩本都看了,我喜歡有始有終,當然也沒有多想,反正就是得自己看過,才知道是不是自己喜愛的啊!別人說的都是別人的感覺,對於閱讀我就是這樣的堅持,不過我卻發現我最喜歡這一本,我覺得我可以理解這個故事,讓我一路讀來異常順暢。

故事分兩段交錯進行著。一邊是珊卓與柏斯的故事,雖然是時間迴旋後的美國,這個世界也不是我們所熟悉的美國,但對我來說那就只是一點點的不同,不需要去特別理解時間迴旋帶來的影響。珊卓是國家照護機構的醫生,負責評估病人是否留下接受治療。有一天,柏斯送來男孩奧林接受評估,原本以為就是平常的案例,柏斯特別謹慎的態度引起他對奧林的助益,原來奧林筆記本裡有個奇怪的科幻故事,而國家照顧院的主管卻也在這時候將奧林案例轉給其他醫生…,這跟奧林筆記裡的故事有些什麼關聯嗎?

另一條線就是奧林筆記本裡的故事,特克和艾莉森的故事。號稱是一萬年後的宇宙,巴克斯人的世界。巴克斯人相信假想智慧生物是唯一的救贖,會有「入門」人帶領他們穿越拱門,而這個時候特克出現。崔雅在沙漠發現了特克,而艾莉森是植入崔雅體內的第二身分。那特殊星球進行的活動對我這個科技白癡來說我就跳過,好像專注的就是他們那些情感連結。不過那所謂的『節點』就很像我們網路的介面,那虛無飄渺的領導中心,卻又像是雲端科技,許多我們以前覺得不可思議的一切,似乎也不是全然那樣難以想像。這些點就是讓作者帶著你,全然讓自己想像奔馳,也不用去管所謂邏輯問題,讓自己好好做個夢。

也因為這樣的態度,我比較在乎的是珊卓與柏斯,去推理奧林故事到底跟柏斯案件有什麼關係呢?至於假想智慧生物、時間迴旋,我就沒那樣在意了。而我對先前兩部作品也沒去設想許多問題的答案,也就不在乎作者是否在這最終曲給我了解答,我個人覺得這是可以獨立閱讀的故事,而且是個好看的故事。還有許多新奇的”可能”充滿故事裡,滿足閱讀的想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