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夢之湖 The Lake of Dreams


夢之湖 The Lake of Dreams
作者:金. 愛德華茲
原文作者:Kim Edwards
譯者:汪 芃
出版社:木 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這整個故事讀起來很順暢,很吸引人一路讀下去,就是想知道這故事的結局。

露西17歲那一年,父親因溺水意外過世,他總以為那晚他拒絕了父親,不然該會有所不同,他一直不敢跟任何人分享那天晚上父親曾邀他一起去釣魚。就這樣為了逃避揮之不去的悲傷,她離鄉求學、工作,在世界各地周遊,難得回家。已為逃離了聯繫,就可以不跟這事有牽連。所以在他失業、而母親意外消息傳來,也許也該返家了。

回家面對的是:湖邊濕地被開發商相中,準備建設為休閒度假中心;媽媽走出當年喪偶之痛,認識了 新男友,還打算把老家的房子賣了,展開新生活;弟弟跟前女友復合,甚至準備當爸爸了;初戀男友現在是小有名氣的玻璃藝術家,但已經有個六歲的兒子……面對這些自己相關人的改變,自己一直站在圈子外面,而今似乎也沒有插手的空間。卻在整理這些老東西之際,發現一些信件,好像有個家族的秘密存在著,開始尋找家族歷史之旅…

年紀愈長愈清楚明白沒有什麼事是逃得了的,有些是你說服了自己放下,有些就是得面對他,讓自己的心安了,一切都不在於別人說了什麼,自己才是那個關鍵點。女主角面對爸爸驟逝的那份愧疚、那份傷痛,也唯有在自己放下心原諒自己,下半人生才可以安穩走下去。不然離家再遠,那樣的牽絆會永遠在。而害怕挫折、失敗,有許多是你自己太在乎別人的眼光,你自己對生命的追求到底是什麼呢?   作者用玫瑰這個在家族裡沒有記載的角色,一個可能被當時社會認為有點背離規範的角色,但生命就是自己去定義,曾經發生過的都不能改變了,只有你去認識、了解自己要的生活,然後找到方法去過自己要的日子。沒有絕對美好,但就是你愛的生命。

雖然說是因為玫瑰的生命給他的啟發,但我想願意讓自己思考自己的生命才是可以讓更多可能進來的機會。而在這過程裡,對於父親的死亡,也有另一個發現,每個人都可以將責任攬在身上,只是若不能讓自己生活更美好,即使是遺憾,是自己的錯,都開放下,邁開大步向前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