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在美洲虎太陽下 Sotto il sole giaguaro


在美洲虎太陽下 Sotto il sole giaguaro
作者:伊 塔羅.卡爾維諾
原文作者:Italo Calvino
譯者:倪 安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4002
裝訂:平裝

也不記得第一本閱讀卡爾維諾的作品是那一部了?不過看著『卡爾維諾在世最後作品』,反正以後我再也讀不到這位大師的作品了,怎樣都先收了再說。

聽說原本要寫滿五感的書,說是要彰顯現代人已經失去了這方面的能力。不過在這本短篇故事集裡,因為驟逝,我們看到的就只有這描寫人類嗅、味、聽三覺,感官的寓言。

名字鼻子〉,花花公子、史前人類和被毒品腐蝕的音樂家,他們都在尋找一個迷人的女性香味。

〈在美洲虎太陽下〉,一對關係陷入困境、在墨西 哥度假的夫妻,由異國食物和佐料以及早期活人獻祭的儀式,推論出愛慾的本質。

〈傾聽的國王〉,宮殿變成了一個巨大耳朵,國王因「害怕被背叛」不肯片刻離開王座,並且隨時以聽覺監視大家的思想。可是為了聽到一位女子真誠的愛之歌,國王心思暫時離開了大殿,遇上政變被迫下台,而走出了困坐的大殿,重獲自由。
  
從《看不見的城市 》、《不存在的騎士 》和《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這一路看過他的作品,那些都是隨時可以再拿起來重讀的作品,不同的年紀,不同的心情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觸,而他人生這樣剎然終止,在義大利引起的震撼,也是另一個故事,也許這一本書的出版,就是讓我再找機會重溫大師的作品。

No comments: